鲁信集团融资逾5亿元投向艺术品信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7:48 和讯网

  和讯信托消息 据国资委网站报道,今年来,鲁信集团积极投资文化旅游产业的同时,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以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信托”)为主要平台,积极试水文化艺术品信托。截至目前,已融资超过5亿元投向艺术品领域。

  今年以来,艺术品投资热情高涨,发行规模放量增长,山东信托趁着市场东风,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总结出了四条宝贵经验。一是突出艺术品地方特色和时尚特点,不断拓宽投资渠道。着力开发新型艺术品投资品种,以突出艺术品地方特色和时尚特点为创新出发点,设计推出多款艺术品信托计划,投资标的囊括名家书法、版画、油画、钻石等多个品种。设计推出的虚苑版画信托,主要投资于著名少数民族版画家阿鸽的原创版画;发行的弘毅艺术品1号信托,与国子监油画艺术馆合作,投资于国内知名画家的油画作品。创新推出国内首支钻石信托计划—美钻之缘1号钻石投资基金信托,率先进入钻石投资领域,在信托和钻石业内引起积极反响。

  二是采取投资型和管理型操作模式,着力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在相关艺术品信托产品设计中,不再采取简单的担保或质押的融资模式,而是着眼于投资或管理某类产品,注重加强与艺术家或专业机构的直接合作。在投资对象方面,采取与艺术家签约的方式,以其创作的艺术品为投资标的,力求加强对艺术品的价格、类别、品质等的源头管理。在投资顾问选择方面,严格资质审查,选取经验丰富的专业文化投资机构担任投资顾问。同时,通过主动地推广宣传等市场运营策略,挖掘标的产品的市场价值,提高艺术品知名度。

  三是结合艺术品特性完善增信措施,努力强化风险控制。艺术品投资的主要风险点在于缺抵押、难鉴定和易高估。为防范相关风险,一方面加入投资顾问或融资方的“跟投”机制,采用“优先+劣后”的结构化设计,引入投资顾问为赝品艺术品提供赔付义务。另一方面,绕开流通环节,直接与艺术家开展合作,既阻断了艺术品流通过程中的重复加价,降低了投资成本,又确保了艺术品的真实性和原创性。同时,在艺术品估价时采取“低估”策略,充分挤压估值泡沫,有效避免艺术品高估风险。

  四是创新收益模式和退出机制,构建完整业务链条。在一般信托业务既有的固定收益基础上,深入研判艺术品市场形势,创新推出“基础+浮动”的收益模式,可以使部分投资者享受到艺术品升值带来的超额回报。在信托资金退出方面,除相关投资顾问或融资方承诺“回购”外,研发探讨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挂牌转让和拍卖机构公开拍卖退出的可行模式,真正使中小投资者实现艺术品买得进来、卖得出去,打造具有山东信托特色的艺术品信托品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