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古墓自在宫被盗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 11: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清代古墓“自在宫”被盗现场。(通讯员常公轩摄) 清代古墓“自在宫”被盗现场。(通讯员常公轩摄)

  记者 毕卫 通讯员 开虹 杜强

  长阳是古代土家巴人发祥地,境内墓葬点多面广,令盗墓贼们垂涎。5月初的一个深夜,该县资丘镇杨家桥村古墓“自在宫”被盗。昨日获悉,长阳警方一举打掉了涉案犯罪团伙,刑拘5名主要嫌疑人,追回8件清代文物。

  “自在宫”又称“向廷植夫妇墓”,始建于清朝光绪元年,古墓气势恢弘,雕画精美,人物鸟兽、诗词歌赋镌刻其上,2003年被宜昌市确定为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5月10日,杨家桥村赵某到祖先陵墓“自在宫”去祭拜,发现宫里一片狼藉,几块雕刻精美的清代石碑和一只玲珑剔透的石兽不见了,遂报案。

  民警调查获知,前些日子,某渡口一名船工半夜渡了五六名年轻人和几辆摩托车到对岸。警方就此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上月15日,在资丘车站大厅一角落处,一伙人正在“斗地主”。这时,便衣民警悄悄上前,将围观的波波(男,20多岁,长阳无业游民)带走。经讯问,波波交代了伙同数名男子盗古墓的犯罪事实。

  3天后,闻风外逃的李飞投案,接着,嫌疑人三喜、孙顺、杰杰等先后落网。

  经查,5月初,23岁的李飞听说曲溪有一处古墓的“石供桌”很值钱,便叫上孙顺等人一起去踩点,并密谋盗墓、运赃、销赃一条龙作案事宜。几天后的一个深夜,5人租用一辆“麻木”、骑两辆摩托车,携作案工具渡河赶至曲溪现场,将“石供桌”盗走并藏于事先选好的地点。数天后将“石供桌”卖给了“文物贩子”李某。

  得手后,几人便到处打探新的盗窃目标。5月中旬,李飞、孙顺等人骑车到资丘镇杨家桥村踩点时发现,该处“自在宫”墓碑精美,周围又没什么人家,便当场盗走了墓碑右侧的清代石兽雕刻,卖给了李某。

  此后不久,他们又携钢钎、租“麻木”,再次潜入杨家桥村,分3次将“自在宫”内的5块古石碑盗走,卖给了李某。

  本月初,李某在宜都市被擒,其交代了与李飞等人的违法犯罪交易,警方遂循线悉数追回了被盗的8件清代文物。

  经文物专家鉴定,这些清代文物弥足珍贵,其为研究清江流域土家族丧葬习俗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本文人名系化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