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明代家族墓发现巨幅彩棺漆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09: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图为编号为M5的张麟趾墓出土的彩棺漆画。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摄 图为编号为M5的张麟趾墓出土的彩棺漆画。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摄

  中新网西安7月27日电(记者冽玮)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望生27日向记者证实,经过6个多月的发掘清理,在西安市北郊建设工地发现的明代家族墓葬群中,共提取3座彩绘漆棺,其中1座漆棺上发现了巨幅描金漆画。他表示,如此大面积且保存完整的随葬漆画迄今在陕西为首次发现,在中国内地亦属罕见。

  据了解,该明代家族墓位于西安市高陵县的泾河工业园区内,是该省已知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明代家族墓园,墓主人的身份是万历年间秦藩王府的知印张栋。明代建国之初推行分封制度,把皇子封藩全国,明太祖朱元璋次子朱樉受封为秦王,秦王府位于西安府城东北部。世代承袭,在王府城中居住了260余年。

  记者在陕西文物保护基地了解到,3座彩绘棺椁保存完好,分别由石室、木椁、彩棺组成,令人惊奇的是棺椁之间采用隼卯结构,不用钉子而严丝合缝,工艺高超。考古人员从墓葬发掘现场整体打包提取出来,提取时将石室拆卸,到实验室后再将其复原,以便日后向公众展出。

  其中,编号为M5的张麟趾墓出土的彩棺最为精美,长达两米多的棺盖上绘满出水荷花,充分表达出“鱼戏彩莲间,莲叶何田田”的美丽意境,色彩鲜明,做工讲究,栩栩如生。棺木的另一侧则绘着牡丹花的图案。

  王望生说,目前已清理9座墓室,8具棺木中有3具彩棺,干燥的墓室及未遭盗掘是漆画保存下来的重要条件。为避免这些漆面受温度和湿度的影响而卷曲开裂,考古工作者将清理出的部分包上了塑料薄膜,以保持出土时的湿度。

  此外,考古人员还在发掘现场发现了20多件保存完好的器物,其中有灯、盏、盆、壶等锡器,还有明代最为鼎盛的青花瓷,种类包括瓷罐和瓷盒,都是冥器,器型小巧。(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