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艺术品保险市场仍处于市场培育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09:32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徐建雨

  “7.21暴雨”,不少画家画室被淹,但短期内作品仍没有承保希望

  国内艺术品保险市场仍处于市场培育阶段

  保险公司很难为整个艺术市场提供系统的风险承保,私人收藏面临较高的道德风险和藏品传承问题

  自去年国内第一单艺术品保险保单开出以来,艺术品保险虽然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然而仍未能形成制度化的安排。

  就在法国安盛集团宣告携全球领先的艺术品保险经验进入国内保险市场之际,北京的一场暴雨让这个话题更具有意义。而安盛也随后宣布,将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合作共同推进艺术品保险在国内的发展。

  艺术品金融化催熟市场

  投保需求不足并不仅仅是艺术圈独有的现象,事实上,整个中国保险市场普遍面临这一问题。而另一方面,现有的传统财产险保险产品又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艺术品投保需求。

  随着国内艺术市场突破两千亿交易总额,以及日益显现的艺术品金融化趋势,艺术市场在经济上对冲风险的需求使得国内的保险公司措手不及。即使已经完成多例艺术品保险案例,在诸多刚性的艺术品投保需求面前,国内的保险公司由于不熟悉艺术市场的定价规则和风险评估方式,仍然难以拿出合适的保险产品覆盖整个市场。以至于有人开玩笑说,与其为了那一点风险投保,那还如不多花一点钱来请武警帮忙押运。

  就目前的国内艺术市场来说,博物馆、商业策展和收藏机构以及艺术品金融化投资机构已经拥有了相当的刚性投保需求。事实上,国内的艺术品保险市场正处于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对接需求和理念,共同培育市场的阶段。

  这样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也引起了国际保险市场的浓厚兴趣。国际保险巨头安盛日前宣布,以上海丰泰作为安盛艺术品保险的国内经营平台进入中国市场,经营艺术品保险业务。

  “中国艺术品保险市场未来拥有足够的潜力和空间,目前任何单方面的力量都难以推动。艺术品保险形成制度化的安排需要国内各保险公司的协同努力。”安盛方面向《证券日报》表示。

  事实上,对艺术品保险的明确需求出现在艺术品金融化之后。从2004年开始,商界藏家开始介入艺术品收藏、投资领域,并逐步发展到企业资金开始进场。伴随着私人藏家被资本大鳄挤出市场,实业资本开始意识到艺术品正成为投资的一个有效出口。与此同时,银行和信托也开始关注艺术品金融化的相关命题,艺术品银行金融理财产品开始出现,尤其是艺术品基金的介入,使得艺术品保险的需求被瞬间推高。

  “我们前两年一直是和国外的保险公司联系艺术品保险的问题。这对于艺术品基金来说,为投资的艺术品投保是刚性需求。”北京某艺术品投资基金负责人这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幸好我们已经找到了一座符合投保条件的仓库,目前所有投资的作品都放在那里保管。从今年开始,我们将这些作品放在国内的保险公司承保,除了费率上的考虑之外,也是因为国内保险公司的艺术品保险已经开始成型。”

  事实上,金融资本的介入不仅带来安排保险对冲风险的习惯,也将产业链的概念带进艺术市场,某文交所甚至已经筹划在北京北郊拿地建艺术品保管仓库,并在此基础上集成保险和物流的相关服务。“这个艺术品仓库每平米的造价大概是一万元。”项目负责人指着一片仓库告诉《证券日报》的记者,“因为保险和物流、仓储条件时密切相关的,这样我们就打通了整个链条。仓库建成后将会为藏家和投资者提供艺术品仓储、保险、物流等一条龙服务。”

  区别于财产险的安排

  艺术品仓储和物流正是保险公司考虑承保风险的重要因素。据统计,国内的艺术品损失案例中大概有40%发生在的运送与装卸阶段,另有38%的盗窃损失、18%的火灾、水渍、烟熏等,以及4%的光线、温湿度、诈骗、地震、暴风、闪电等损失。在国外成熟的艺术品市场,一般会经过一个整体的风险评估,专门为单一的产品设计一张整体保单,根据损失的概率不同设计不同产品,涵盖所有的过程的可能风险。因此,保险费视实际情况而定,并无一个标准化的定额比例,所有的保单都是独一无二的。

  目前,有部分国内保险公司已开始尝试承接大型展览和拍卖活动的艺术品保险,但是遗憾的是,保险范围、金额,与实际需求之间的距离太大。

  北京7月21日的暴雨过后,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开始在微博上发布自己画室受灾的消息,引起了艺术圈的极大关注。与此同时,798、318、黑桥、宋庄等多个北京艺术园区均不同程度受灾。

  然而对于在此次北京大雨中受伤很深的艺术家来说,短期内同样也很难看到作品被承保的希望。

  “针对国内目前的市场现状,国内的保险公司会优先专注于博物馆艺术保险和艺术品展览以及运输的风险。”中国人保相关人士透露,“而涉及企业艺术品收藏和针对画廊及拍卖行的艺术品保险产品也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同步推进。”

  事实上,由于艺术市场各主体间发展程度和风险管理质量的千差万别,除此以外,保险公司很难为整个艺术市场提供系统的风险承保。

  “保险公司在检查承保风险时,除了会关注艺术品本身的风险属性,比如材质等,还需要考虑艺术品持有人的风险因素,而这一部分恰恰是最有风险的。”上海丰泰高管袁颖晖表示。

  “博物馆的馆藏一般都有比较严格的学术认定,相对来说估价相对有依据,因为会与保费挂钩,也相对保守;同时因为比较严格的管理和保管条件使得风险敞口较小。事实上博物馆还具有良好的道德信用,不会故意骗保。”袁颖晖表示。“而私人收藏则面临着较高的道德风险和藏品传承的问题。个人的收藏条件直接决定了一件艺术品的出险概率。一般而言青铜器的风险要比瓷器要低,但是这也要看在谁的手上。”

  “个人收藏的条件是一个方面,另外我们一般需要了解私人藏家的收藏目的,如果是纯粹出于投资、投机甚至是洗钱目的,则会在艺术品投资价值下跌的过程中引发一定道德风险。而在另一方面,藏品的传承使得保险公司难以确定藏品的价值。传承有序的艺术品,我们在和投保人协商标的承保价格的时候就比较容易达成一致。”

  事实上,不仅是艺术品的传承,与国外相比,国内艺术市场缺乏一套行之有效,受到各界认可的估价体系。国内目前采用以拍卖行为主的交易定价模式,不交易便难以被估价。但并不是所有拍卖行的拍卖价格都能得到保险公司的承认。与此同时,当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在承保标的价值难以达成一致时还可以邀请第三方的专业机构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鉴定和评估报告。而在国内,由于艺术市场本身发育不完善,致使投保人和保险公司的选择有限。

  包括私人藏家和艺术家本身在内的私人艺术品收藏因为私人的收藏条件、估值和道德风险,在现阶段普遍难以承保。“事实上,对于这一块目前能做的就是风险教育。当私人开始重视识别、防范藏品风险后,保险公司也会适时的跟上。”袁颖晖表示:“艺术品保险除了正常的财产险保单所具备的赔偿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往前看:风险识别、评估、防范、管理;以及往后看:修复、估损、贬值认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