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购玉靠不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9日 00:15 证券时报网

电视购物里近千元一对的韩料小貔貅,实不相瞒,也就值100元左右。 (孔伟/摄) 电视购物里近千元一对的韩料小貔貅,实不相瞒,也就值100元左右。 (孔伟/摄)

  继网络购物之后,如今电视购物又风行一时。宅男宅女们在家看看电视,打个电话,然后等着心仪的物品送上门就行,何其快哉。尤其是在网络购物假冒伪劣充斥之际,很多消费者认为,以电视台的诚信与实力,很多时候还有鉴定证书“作保”的网络购物,不仅让人舒心,更让人放心。果真如此吗?

  且不说笔者之前曾经揭露过的电视购物里的手机陷阱,单就最近风靡一时的网络购玉而言,笔者的结论恐怕只能是三个字:不靠谱。

  挂羊头 卖狗肉

  几位专家出现在电视购物的画面里,有制作者,有鉴宝者,手里都抱着一方沉甸甸的白玉玉玺,说道采料如何艰辛,雕琢如何费时费力外加如何精细,又如何具有收藏价值;紧接着插播的新闻里开始介绍,近年来和田玉价格大幅上扬,几年涨了多少倍云云。然后主持人很兴奋地呼吁:如此巨大的白玉玉玺只卖几千块钱(不同的电视购物节目价格有差异),还不赶紧打电话抢购一方收之藏之?

  且慢!好几公斤的和田白玉,雕琢成玉玺才卖几千块钱?是商家脑子进水了,还是和田玉价格狂跌得只剩零头了?都不是。以现在的市场价,如此白度、净度的和田白玉,即使不雕,原石也值几十万。定睛一看,玉玺虽然白,但质地比较粗,并且缺乏和田玉特有的油润光泽——原来根本就不是什么和田玉,而是晶白玉,也就是一种石英岩玉。电视画面里还展示了鉴定证书,以证明玉玺材质的身份,但证书一晃而过,实在看不清上面写的什么。将画面定格后,勉强能看到笔画简单的第一个字像是“石”字,并且一共有4个方块字的轮廓,猜测证书上写的应该是“石英岩玉”。后打电话去购物频道求证,果不其然。这样的材质,加上雕刻虽然也能值几个钱,但远远达不到电视里标示的售价,更无所谓收藏价值,因为产地众多、产量巨大的石英岩玉只属于广义的“玉”的范畴,而只有翡翠、和田玉才被称为“真玉”。

  借和田玉之名,售晶白玉之实,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消费者不可不察。

  韩国料卖和田价

  电视画面里出现一对可爱的小貔貅,主持人夸完料子夸貔貅,号称同样材质的貔貅在网店里价值数千元(不信?有网页的特写为证),而电视购物里的价格只有网店的几分之一,再加上权威机构的“和田玉”鉴定证书,999元一对的售价难道你还感觉不到和田玉只卖了白菜价吗?

  这次没有问题,他们所卖的貔貅你到哪儿去鉴定都会出具和田玉的鉴定报告。但是(讨厌的但是又来了),此和田非彼和田,此玉的产地不仅不在新疆和田,甚至也不在中国,而在韩国的春川,行内称其为韩料,俗称高丽棒子。

  韩国玉何以能够鉴定为和田玉?原来,根据新国标,凡是以透闪石、阳起石为主要构成物的矿物,都可以鉴定为和田玉,而不论其产地“出身”。如此一来,韩料也就名正言顺地跻身和田玉殿堂,电视购物里说它是和田玉,一对超声波雕刻的小貔貅卖999元,看上去也就顺理成章了。

  虽然同为“和田玉”,但在行家眼里,和田料与韩国料的差距堪称巨大,价值也因此相差好几十倍甚至更多。只是,真正能够区分和田玉产地的人少之又少,电视购物因此具有广泛而深厚的忽悠基础。

  那么,电视购物里卖999元一对的韩料小貔貅,在市场上究竟价值几何呢?也就100元左右。

  高档货价更“高档”

  那么,电视购物里有没有好东西?有。比方一家电视台最近售卖的一款俄罗斯碧玉(行内简称俄碧)手镯,成色就还不错。当然,他们不会告诉你这是俄罗斯碧玉的,虽然因为颜色更绿并且黑点较少的缘故,市场上俄碧的价格很多时候都超过了和田碧玉,但和田玉的名头实在太大,打上和田玉的标签观众更容易接受,并且也与鉴定证书上的和田玉三字相符,更容易让人产生信任感,并因此刺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东西不错,价格又如何呢?一看售价,乖乖,29999元!那么,市场上同一档次的俄碧手镯又价值几何呢?大约在8000元~10000元。

  为什么电视购物里的玉器贵得离谱?其实想想也很简单:电视广告成本高,只好利用消费者的玉石知识缺乏以及对鉴定机构的信任来获取巨额利润了。即使消费者收到玉器之后感觉买亏了,既无从退货,也申诉无门:证书齐全,验货付款,有啥问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