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联手世界保险巨头安盛力捧艺术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9日 00:16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文:赵晓菲

  尽管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艺术品交易市场,但中国艺术品保险却刚刚起步。

  作为首家在中国推出艺术品保险的外资保险公司,世界保险巨头安盛集团旗下的上海丰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盛/上海丰泰)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艺术品保险保费收入近400万元。

  面对这一蓝海,近期人保财险(微博)与上海丰泰签订艺术品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艺术品保险的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理赔服务等方面进行合作。

  但艺术品保险在中国的发展仍然面临市场风险意识不足、缺乏保险预算等障碍。在业内看来,艺术品保险将成为财险公司的业务亮点,但对保险公司的保费和利润贡献还有限。

  不到5个月保费近400万元

  2010年经保监会和文化部批准,人保财险成为首批3家“文化产业保险”试点经营保险公司。“此次联手安盛,就是要将艺术品保险做专做大,目前公司正在组建专门的业务团队。”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介绍。

  “安盛/上海丰泰与人保财险艺术品保险领域的合作包括产品开发、升级、风险评估、风险管理以及共享服务、艺术品价值评估、修复、估损等各方面。第一期的合作主要集中在针对博物馆领域的保险产品及服务。在具体业务方面,双方将根据实际的业务情况采取共保、再保险合作的方式共同拓展市场。”上海丰泰副总经理袁颖晖介绍。

  据了解,人保财险、上海丰泰分别是最早在中国经营艺术品保险的中资、外资保险公司。

  “有统计数据以来,2001年起,人保财险平均每年为国内外各类艺术品展览、运输等提供近百亿元的保险保障。”上述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业务经验外,在袁颖晖看来,人保财险更大的优势是拥有遍及全国的一万多个销售网络,14万的销售团队,以及人保财险是首批3家“文化产业保险”试点经营保险公司,可以享受政策优势。

  上海丰泰则是在今年2月份正式推出艺术品保险。“短短不到5个月的时间,已收到的各类询价超过50件,达成保险协议两位数,保费收入近400万元。” 袁颖晖表示,安盛艺术品保险(AXA Art)是全球唯一一家专营艺术品保险和收藏品保险的保险公司,拥有遍布全球的艺术品核保、理赔服务网络,以及该领域中丰富的专家团队。其在收藏品管理、保存、损害预防及损毁修复等领域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经验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

  艺术品保险仍面临障碍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其中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交易额为975亿元,画廊、艺术经纪和艺术品博览会的交易额为351亿元。法国ARTPRICE全球2011年艺术品市场趋势报告中指出,在全球五大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国以成交774件百万美元级别作品占据榜首位置,蝉联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年度冠军宝座。中国已然成为全球最为瞩目最炙手可热的艺术品市场。

  据报道,文化部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1694亿元,如按1%的保险费率和50%的艺术品投保比例来计算,保险公司一年约可从中收取高达8亿元左右的保费。

  但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品保险将成为财险公司未来业务的一大亮点,但对保险公司保费和利润的贡献还有限。

  上述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亦同意这一观点。“艺术品保险的发展还是要依赖于艺术品经营市场的成熟程度。目前我国艺术品拍卖才刚刚起步,民间交易等还比较混乱,艺术品价值的确定比较困难。”其介绍,在此情况下,艺术品保险发展面临的主要障碍包括市场风险意识不足、缺乏保险预算以及缺乏第三方评估机构等。

  除此之外,上海某财险公司负责人还指出,目前国内艺术品保险还面临经验数据缺乏、专业人才匮乏、国内市场承保能力等问题。

  “艺术品保险比其他财产险品种风险大,很有可能发生大额赔付,在没有相应的技术、经验的前提下,国内保险公司大都比较谨慎。”上述上海某财险公司负责人介绍,国内包括平安等保险公司都曾涉及艺术品保险,但业务量一直不大,保障范围也比较简单,仅限于运输、展览等过程中。

  对此袁颖晖表示,承保过程中帮助客户进行风险管理很关键。此次人保与上海丰泰合作,就将引入全球风险评估计划(GRASP)。GRASP的目的是通过独立的专业的安全风险调查专员的现场检测,从1200个安全主题中得出评估结果,根据安全风险标准形成一页概括性的风险评估文件。该文件分析了艺术机构的功能和运作过程。每项调查得出的报告除了指出关键领域和整体的成绩之外,还包含专业建议清单,以期有效改进或修正关键风险领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