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类活动史至少100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9日 00:20 重庆晨报 微博

重庆城有人类活动的历史,究竟多少年? 重庆城有人类活动的历史,究竟多少年?

  18日之前,答2-3万年基本不错

  今天开始,正确答案是至少100万年!

  九龙坡玉龙公园两年来陆续出土的一批石器改写了历史

  18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三峡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魏光飚,带来了他和他的团队在九龙坡玉龙公园(九龙镇九龙村)所在地耗时两年多发掘研究的数块“石头”,同时带来的还有一个改写重庆历史的考古发现———至少在百万年前,主城区就已经有了远古人类的活动。

  这场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中科院的两位专家袁宝印、黄慰文专程从北京赶来。而在巫山龙骨坡进行发掘工作的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万波,也专程驱车5个多小时,从巫山赶到了主城。

  大大小小的河滩,鹅卵石随处可见。但谁能想到,在远古时期,它却是炙手可热的“值钱货”———古人类正是看到这些石头,才决定聚集在当地,用鹅卵石打制生活生产所需要的石器,繁衍生息……岁月更替,这些“永生”的石头被考古发掘出来,并向我们“宣布”:重庆城有人类活动的历史,远远不止史料所记载的2-3万年,或者之前有些专家所推断的几十万年……

  昨日,中科院专家黄慰文介绍东方剑齿象化石的历史。

  精美的石头,会说话

  鹅卵石分布地吸引古人聚集

  他们在那里办起了石器工厂

  在昨天之前,主城有人类活动的历史,据史料记载仅仅只有2-3万年。随着一块块“石头”和一组组来自国内和澳大利亚的权威数据公布,这段历史被彻底改写。魏光飚说,经过国内外多个年代研究实验室的权威测试,从九龙坡区出土的这些“石头”,就是百万年前古人类所使用的工具。由此,主城有古人类活动的历史,从之前的2-3万年,提前到了至少百万年。

  如今的遗址所在地,是在一座名为王家大山的山顶之上(就是现在的九龙坡玉龙公园),远远望去,山下几公里外就是蜿蜒而过的长江水。那在百万年前,这里究竟是什么样子?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袁宝印说:“当时根本没有王家大山,遗址所在地就是江边的一片大河滩,河滩附近草木茂盛,生活着各种各样的动物,清澈的江水就是它们最佳的饮用水源。”

  而在这片河滩上,还有一个最大的特色———大量堆积着大小合适的鹅卵石。而正是因为这些石头,才引来了远古人类到此活动,“这些古人类用这些石头打制石器,并用它们作为自己生活的工具。”而附近聚集的动物,就是远古人类最好的食物。

  那么远古人类是居住在这个地方吗?袁宝印说,遗址其实就是远古人类的“工厂”,他们在这里因地制宜生产加工各种生活中所需要的石器,但并不住在这个地方,“从大量出土的石器我们可以判断,远古人类在这个地方,曾经活动过很长一段时间。”

  “重庆境内长江从最高的第五级阶地到第一级阶地甚至河漫滩都有人工石制品的分布。这意味着,至少从百万年前至今,远古人类就一直在主城区一带繁衍生息,从未断绝。我们有了更充足的理由说,重庆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黄万波说。

  珍贵的骨器,很沉默

  用东方剑齿象的上颌骨制成

  藏身库房8年多,全国仅1件

  玉龙公园旧石器遗址的考古发掘,其实在两年前就已正式启动,而随着发掘的开始,我市的古人类学家们,也悄悄开始普查全市各区的文管所库房,由此搜寻远古人类的“足迹”。

  昨天,与玉龙公园旧石器遗址出土石器一同来到发布会现场的,还有一件与众不同的“老古董”,它出自九龙坡区白市驿的一个采石场,而它的出现,让专家们兴奋不已,因为它是目前专家们所知,全国唯一一件远古人类用动物骨头所做成的工具。

  捧着这个骨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慰文非常激动,“我刚刚看到这件骨器的时候,就被惊呆了,它是出自古人之手的一把骨质斧头,经过我们的系列考证,这把骨斧,是当时的古人类用东方剑齿象的上颌骨打制而成。”

  为了弄清骨斧的生产年代,专家们忍痛用小锯子在骨斧上切割下一小块用作年代核定,经过国内外研究所的专业鉴定,这把骨斧至少出自17万年前。

  聊起发现这把稀有骨斧的过程,魏光飚笑着详细道来:“我们是在3年前对文管所库房进行摸查时,找到这把‘斧头’的,当时,它已经在九龙坡区文管所的库房里静静躺了8年时间。”根据文物登记资料记载,专家们顺藤摸瓜找到了骨斧的出土地———白市驿一个采石场。但由于破坏严重,专家们没能在这里找到更多的化石。

  当时的古人类是在杀死东方剑齿象后利用它的骨骼做成工具,还是在东方剑齿象自然死亡后再进行利用呢?魏光飚说,根据专家们的研究认为,当时的人类还无法合力杀死巨大的东方剑齿象,因此,应该是在大象死后,人们才取出它的上颌骨做成了工具。

 

  相关新闻>

  古人是怎样打石斧的?

  我们能不能也学古人制作类似石斧等石器呢?与石器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黄慰文立马开班授课,“按照古人的标准化生产工序,石斧的制作分为选料、粗加工、定型、去薄、精修等步骤。”

  首先最为重要的就是选料了,黄慰文说,不是每块石头都能做成石斧的,一定要到河滩上,选择扁平形状的鹅卵石作为原材料才可以。然后用圆形的鹅卵石作为工具,先将扁平鹅卵石打制成有一个长头、两个侧边相对对称的形状,“这样,石斧才能称手好用。”

  粗加工完成后,打击的力度就要减弱了,慢慢用手中的圆形鹅卵石修出石斧的形状。并在长头的一端打出锋利的斧刃。最后则是精修,将打制得差不多的石斧按照自己的手握感觉进行最后修正。

  虽然听上去并不复杂,可如果没有经验,要制作这样一把石斧绝不简单。黄慰文笑着说,虽然自己试过好多次,可真正能打制出符合远古人类要求的合格品还是很少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