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院长周功鑫为何意外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9日 10:19 台海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故宫(微博)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前天辞职获准。昨天一直拒绝采访的她在傍晚时表示,她“一定要先辞院长职,才能在辅大(台湾辅仁大学)退休”。针对有媒体称她是为了退休金而请辞,周功鑫表示怎么可能为一百多万(新台币,下同)放弃台北故宫四、五百万退职金。

  外传周功鑫原本以为可以顺利回锅。如今“请辞获准”是“擦枪走火”的意外。周功鑫对上述看法不以为然,周功鑫说:“我怎么可能为了这一百多万,放弃继续待在故宫可能会领到的四、五百万退职金呢?” 她否认外传她“求见马英九”,强调她担任台北故宫院长是“马英九抬爱”。

  周功鑫说,她已完成“阶段性任务”。虽然“专业的博物馆人才不容易找”,但她已让制度上轨道,接手的人应该很好做事。目前接任人选以台当局“政务委员”黄光男呼声最高,但黄光男表示他毫无所悉。

  周功鑫原本担任台湾辅仁大学博物馆学研究所所长,2008年担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台当局“行政院”向辅大借调至今年7月30日期满。

  周功鑫说,她在一、两个月前接到辅大的归建通知发现,今年8月1日她可以申请届龄退休。但因私立大学规定,必须先返校归建才能办理退休,而且必须先辞去台北故宫院长职务,才能重返辅大。

  周功鑫向陈冲探询,“如果法令许可”可否先辞、在辅大办理退休后再回任。陈冲要求她二选一,而周功鑫希望“先完成归建再说”。

  台湾辅仁大学表示,根据私校退抚与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周功鑫只要7月31日前,在辅大担任专任教授一天以上,便可在隔日、8月1日下一个年度聘期起办理届龄退休、领取退休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