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玉石牵出千万元非法集资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11:14 光明网

  生活报7月29日讯 投资后不仅能拿高额红利,还能分玉器,天上掉下这样的馅饼可信吗?“你到我这里投资。不但有高额红利的反馈,还会赠你价值5000元的玉器。”一家玉器行老板开出的诱人的投资条件,让很多人趋之若鹜。然而,在玉石翡翠包装过的花言巧语下,实则隐藏着一个特大集资诈骗犯罪团伙。近日,大庆市东湖公安分局经过37天的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特大集资诈骗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受害群众150余人,缴获赃款500余万元,玉器1000余件,车辆4台,商业房产一处,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价值达800余万元。

  案发——投资20万元后发现被骗

  今年年初,大庆市的周新易在好友酒店开张宴上结识了一位新朋友刘骏。起初,看上去身材消瘦、其貌不扬的刘骏并没有给周新易留下太多的印象。不过,通过接下来的几次聚会,周新易慢慢了解到刘骏是当地一家拥有300多平方米店铺的玉器行老板。一次酒后,刘骏还邀请周新易到自己的店里品茶、聊天。看着装修精致、考究,陈列着标价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玉石翡翠的玉器店,周新易瞬间对刘骏这位老大哥既羡慕又敬仰。

  今年3月的一天,刘骏开着途锐车找到了周新易,“老弟,你看你总自己做这小买卖,钱赚得辛苦又不多,大哥看着又心疼又替你着急。我最近有个项目,只要你投一部分钱,那回报是相当可观的。其实,很多人想在我这儿投,但是自从咱俩认识,感觉你就像我的亲弟弟一样,哥哥这钱肯定让你赚啊。”当周新易想问问具体是什么项目时,刘骏告诉他不要多问,只管赚钱就好,而且向周新易许诺,投资后过一段时间除了可以拿到红利,还能拿到有收藏意义的价值5000元的玉器。就这样,周新易抱着能拿到高额回报的准备,拿出了20余万元作为第一笔投资给了刘骏。

  拿出20几万元投资的周新易,自己却不知道他投资的到底是什么项目,这让他的心一直悬着。于是,周新易通过朋友侧面打听发现,刘骏从2011年年末开始,便借自己开商贸公司这个外衣,以许诺高额回报为诱饵,拉拢很多人投资。不到1年的时间,他已经从不同人手中,以同样的方式获得上千万元的投资。感觉自己上当受骗的周新易,4月1日,向大庆市东湖公安分局刑事侦。查三大队报案。

  初查——买断职工摇身变成“大老板”

  接到报警后,大庆市东湖公安分局高度重视,成立初查小组开展先期侦查,首先围绕刘骏开展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原来,年近50岁的刘骏是大庆市某厂的一名买断职工,属普通收入家庭。2011年10月,刘骏在大庆市让胡路区远望市场租了一间三百多平的房子作为办公地点,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缅泰鑫宝商贸有限公司”的商贸公司。随后,刘骏对店铺进行了精装修,开始从事玉器经营。警方发现,自从刘骏的公司成立后就有多笔大额资金入帐,但都来源不明。公司开业后不长时间,刘骏便先后购买了一台途锐、一台捷达和一台商务车,价值一百余万元,平时的花销也开始变得阔绰起来。

  警方在先期侦查中还发现,在日常生活中,与刘骏有着密切接触的有4个人,身在大庆的“三哥”、“四哥”,还有一个在深圳的大姐和一个在齐齐哈尔市的钱庆,几个人之间经常有账务往来,而且往来款项数额巨大。

  彻查——以卖玉器为名集资诈骗千万

  面对掌握的这些线索,大庆市东湖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分兵三路,开展进一步的秘密调查,由此,一个涉嫌集资诈骗上千万的犯罪集团逐渐浮出水面。

  一路警方在大庆,继续围绕刘骏、“三哥”和“四哥”开展工作。随即查明刘骏在该公司任董事长,其妻子陈莉莉为财务管理人员,“三哥’’叶涛、“四哥”金海为业务员,涉嫌参与犯罪。叶涛和金海在大庆为公司拉拢客户投资,截至4月底,公司就在大庆、齐齐哈尔、深圳等地以卖玉器为名集资1000余万元。一路警方在齐齐哈尔,主要查明钱庆在齐市为公司拉拢客户投资二百余万元,并负责现货、期货的买卖操作。一路警方奔赴广东,针对“深圳大姐”开展调查。经查“深圳大姐”名叫钱晓丹,齐齐哈尔人,是钱庆的姐姐,她经常往来于深圳、广州、东莞、北京等地,且出入高档酒店。在这期间,其银行帐户有多笔大额资金存入,其中大部分都是与刘骏之间的钱款往来,数额巨大。

  抓捕—— 6名涉案人员被捕

  经过36天的取证侦查,大庆市东湖警方已经掌握了刘骏团伙进行集资诈骗的切实证据,收网行动随即展开。5月7日中午,钱庆从齐齐哈尔来到大庆与刘骏汇合,二人准备当晚一同乘火车外出。警方判断二人极有可能是进行赃款转移,于是果断决定实施抓捕,并于7日晚,在去火车站的路上将刘骏和钱庆抓获。与此同时,主要嫌疑人的落脚点也已被摸清,在刘骏的父亲家警方抓获了陈莉莉;在大庆龙凤区警方抓获了业务骨干叶涛;在大庆新村万宝小区警方抓获了负责“拉投资”的涉案犯罪嫌疑人王磊。

  与此同时,深圳工作组传来消息,钱晓丹已于5月6日乘坐飞机回至齐齐哈尔。警方随即,在齐齐哈尔钱晓丹的妹妹家将其抓获。至此鳘方共抓获6名涉案人员,但犯罪嫌疑人金海在逃。

  交代——不到1年诈骗1200余万元

  经审讯,据刘骏等人交代,自2011年10月份至今,该团伙在大庆以玉器公司为掩护,以刘骏为首,陈莉莉为财物管理人员,组织钱庆、钱晓丹、叶涛、金海等人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在大庆、齐齐哈尔、哈尔滨、广州、深圳、北京等地以卖玉器为名诱骗他人投资,每单投资额为1.5万元,投资四个月可得利3400元加上一块缅甸玉。客户可一次投入多单,若全年反复投资的话,可获得投资额几倍的利润。据刘骏交代,他在外宣传的具有收藏价值、巨大升值空间的5000元玉器,实则为在广东、云南等地400-500元/件的廉价货。

  警方查明,这起案件中被骗人数达150余人,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诈骗所得赃款一部分用于返还客户红利、日常开支和支付公司人员工资外,多数都被刘俊等人挥霍。刘骏在多家现货、期货公司注入资金200余万元,并花费198万元在当地繁华地段购买商服一处。

  譬方提示——幻想一夜暴富极有可能掉入诈骗陷阱

  据办案民警介绍,集资诈骗案件侵害的大多数平民百姓,他们往往打着政府支持的旗号,通过媒体广告强化宣传,利用亲友相互鼓动,因此,市民一定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分辨出这种手法只是一种商业行为,不存在任何绝对“保险”的功效,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范投资风险,不要陷入高利润回报的陷阱。

  警方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认清集资诈骗的行为,就是采取虚构的集资用途,以高回报率为诱饵,成功骗取到集资款的过程。部分群众缺乏法律观念和理性心态,幻想“一夜暴富”结果被骗,还有的人为了提成,甘愿充当犯罪嫌疑人的“帮手”,结果害人害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