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投资者善后境遇迥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 12:0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在今年以来的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中,各地进行份额化交易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一直处在风暴中心。《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获悉,郑州文交所正在要求持有艺术品权益的投资者登记有关信息,近期将召开投资者代表大会研究善后方案。而北京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下称“汉唐文交所”)的善后方案却一直没有获得投资者认可,目前仍处在僵局之中。

  郑州文交所今年已经修订了交易规则,将份额持有人限制在200人以内,对交易的涨跌幅、最小交易单位也进行了限制,以此向国家的监管要求靠拢。汉唐文交所是北京市第一家从事艺术品份额交易的交易所,也是在国务院38号文出台后最先采取停牌措施的文交所。此前,深圳文交所已经以投资者买入价格回购了交易份额。

  去年12月,汉唐文交所执行董事郑惠文表示,将来还会继续发行新产品,为了绕过监管,可以把份额不均等划分,交易规则定为“T+5”,持有人不超过200人即可。但是这些做法并没有改变其交易份额的证券化特征。

  由于汉唐文交所目前仍采取停牌,投资者的损失由谁承担是目前争议的焦点。有投资者告诉本报记者,相关政策没有明确政策出台导致的损失由谁偿付,这也是目前维权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

  汉唐文交所为不愿继续交易的投资人提供了五种退出方式:第一,设立场外退出机制,持有人可以自己寻找场外买入方进行场外交易后,到汉唐进行份额过户登记,也可以书面形式将其要退出的份额委托汉唐,汉唐将根据持有人愿意出让的价格代为寻找买方。

  第二,成立艺术品基金管理公司,投资人将所持份额交由艺术品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两年内逐步退出。

  第三,由保荐商将已经回购的部分油画变现后再在二级市场买入交易所挂牌的其他份额,采用这种再变现再购入的方式全部将上市艺术品变现,让已经上市的5个品种提前全部退市。

  第四,引进有资金的战略股东,以其购入份额作为参股条件,2年内股东将增资到1个亿,股东资金、资产按期到位,在维持交易所正常运营费用、考虑预留部分资金的基础上购入挂牌份额。

  第五,让已经上市的5个品种提前全部退市拍卖,将拍卖所得现金按份额支付给投资者。

  多数投资者对五种方案并不接受,原因是他们希望按照买入价退款。可以参考的例子就是深圳文交所的做法,即按照买入价实施退款。

  深圳文交所今年4月发布公告称,第一步,以投资人购入价格,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流动投资人的份额(不包含原始持有人和交易商),5月30日前支付一期50%资金,6月30日前支付二期剩余50%资金。第二步,由深圳文交所与其他持有人(原始持有人、交易商和不愿出让份额的流通投资人)按合法方式变现资产包艺术品。据本报记者了解,已有投资者得到了深圳文交所按照要求退还的资金。

  此外,汉唐文交所投资者不接受上述五种方案,也存在对汉唐文交所执行董事郑惠文不信任的因素,有投资者告诉本报记者:“即使我们接受了五种方案中的其一,对能否执行到位也存在疑虑,方案的执行缺乏令人信服的担保措施。”一些投资者在一次双方协商会议后,生怕郑惠文跑掉而不让其乘车,后者无奈只能从会场步行数公里返回办公室。

  目前郑惠文两部手机均无法打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