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争国酒商标似成全民公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 09:57 中国经济网 微博

茅台争国酒商标 茅台争国酒商标

  (记者 段丹峰)一直以“国酒”为卖点,却从未拿到正规“牌照”,商标申请十余年,如今终过初审。茅台这则新闻像一颗重磅炸弹在白酒圈里爆炸,同时也在网络论坛、微博里掀起了一波“国字”征讨热。商家民众的质疑,“国字”的诱惑,游走于“国酒茅台”商标的光环下,茅台被指“喝多了,有点晕了”。

  茅台:“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早在2001年9月13日,贵州茅台就开始申请“国酒茅台”商标,之前9次申请均无果而终。今年7月20日,国家商标局对外公示贵州茅台的“国酒茅台”商标一审通过,正处于公示期。此次为第10次申请,系首次通过初审。

  商标冠有“国”字头,是任何一个商家都梦寐以求的事情。事实上,贵州茅台“国酒茅台”商标在没有注册前就已经使用,比如专卖店牌子上标有“国酒茅台”,有网友戏称“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因此在业内一直有声音质疑茅台涉嫌虚假宣传。

  对此,白酒专家铁犁公开表示,茅台把国酒茅台用在注册公司方面是可以的,但是用在商标上是不可以的。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当国酒被注册用在一家企业身上时,这个通用词就代表了一个国家的酒,这对其他企业来说是不公平的。国酒茅台这种称谓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它不应该被某一个酒厂独占。

  业内:“国酒”商标先例不可开

  据媒体报道,自从贵州茅台提出注册“国酒茅台”商标以来,多家知名白酒企业都已明确表示反对,有些甚至公开表示,“国酒”被茅台所用对其他酒类公司不公平,也违背了商标注册法。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建国伊始,贵州茅台一直是国宴用酒,但国宴用酒不只是茅台一家,茅台只是其中代表之一。而且从销量到文化,茅台都不是出类拔萃的:五粮液的销售量要超过茅台;汾酒的历史文化比茅台更充分,如果把“国酒”的身份给了茅台,那么对其他企业来说是极不公平的。”

  为什么一直被否定,而茅台还一直反其道而行之?也有业内人士分析,首先,茅台通过不断申请“国酒”商标,强化自身在消费者中的国酒印象,提高自身影响和地位。不管申请结果是否成功,茅台借助媒体的传播力量,免费做了一次次广告。其次,茅台不断申请“国酒”商标虽有无赖之嫌,但其成果值得肯定,连续被驳后现在终于一审被通过。即使公示期再次被驳,茅台也一定会持续下去。等到其他企业都觉得无奈、无聊、无视的时候,贵州茅台或许真的更名国酒茅台了。

  记者了解到,自从茅台申请“国酒”的消息公布后,汾酒方面就明确向媒体表示,公司对此持有不同意见,而且肯定会提出异议,预计最近对此会有公开表态。也有消息称,目前,五粮液也正准备向国家商标局申诉阻止“国酒茅台”注册通过,这无疑又给结果增加了悬念。若有任意一家提出异议,茅台成为“国酒”的梦想就可能落空。

  公众:“我们需要一个权威说法”

  茅台想姓“国”的新闻同样也引起了普通公众的热议,声称希望有一个权威说法。讨伐声中除了指责茅台触犯了多项法律法规之外,更多人都在质疑茅台为何可以通过国家商标局的初审?茅台申请了“国酒”之后,是不是会有“国茶”、“国药”、“国烟”的出现?网友戏称“茅台喝多了,有点晕了吧”。

  名为“吴法天”的网友发微薄声称:“贵州茅台申请的‘国酒茅台’商标,近日通过了国家商标局的初审,进入三个月异议期。如此奢侈的白酒,要正式册封成为“官酒”了么?!“国”字当头,我认为至少违反了四项法律法规:《广告法》第七条、《商标法》第十条、《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和《含“中国”及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

  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在微博里写道:“刚才探讨茅台要加“国酒”前缀的问题。我以为,“国酒”二字不一定增加茅台的含金量,倒是可能使得非“国酒”们的地位无形中受到贬低——除非“国”字不会被垄断、大家可以用“国酿、国浆、国液”等。”

  名为“驭骐-洛扬”的网友也表示,“第10次申请居然初审通过,这是不是一种特权?太奇怪了!我们需要一个权威说法,不能稀里糊涂就这么过去。”

  甚至有网友质疑,“申请商标注册,需要避开“国”字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常识问题,但茅台却频频挑战商标法规,并在多次被驳回后‘感动’了国家工商总局,还要警惕‘国酒’招牌成茅台垄断执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