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尊铜雕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09:46 中国广播网 微博

灵隐铜殿·朱炳仁作品(资料图) 灵隐铜殿·朱炳仁作品(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记者 刘宇华)据中国之声(微博)《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杭州灵隐寺内有一座获得吉尼斯纪录的"灵隐铜殿",铜殿中供奉四大名山佛像普贤、文殊、地藏和观音菩萨。佛像与铜殿完美和谐,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先生几十年来设计制作的一件艺术精品。但是今年4月,依照铜殿原型按比例缩小制作的整个铜殿在日本进行展出时却意外被盗。

  昨天,中国顶级铜雕宗师朱炳仁通过代表在日本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通报了中国国宝"灵隐铜殿"四尊佛像在日本静冈县双子会展中心展览期间被盗的情况。

  朱炳仁:"灵隐铜殿"四尊佛像成就艺术生涯巅峰

  今天上午,中国之声记者采访到了佛像的设计制作人朱炳仁先生。朱先生说,"灵隐铜殿"四尊佛像历经两年的设计制作,于2000年完成,成就了自己艺术生涯的一个巅峰。

  朱炳仁:这个铜殿特别高,有12米62,在当时的时候创造了一个吉尼斯记录,因为是世界最高的一个铜殿。在这个铜殿刚好里有4个铜像,我们就设计了四大佛像放在里面,灵隐寺游客和香客都非常多,来了肯定要瞻仰佛殿的。

  由于佛像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2004年,朱炳仁依照铜殿原型按比例缩小制作了一套铜殿和佛像收藏在自己的私人博物馆。

  今年,为纪念浙江省与日本静冈县结为友好省县30周年,应日方邀请,朱炳仁私人博物馆里珍藏的铜殿和佛像远渡重洋来到日本,在"浙江省·静冈县友好30周年名物展示会"上进行展出,在日本各界引起很大反响。

  朱炳仁:这个铜殿包括里面的佛像在整个展馆里面是最引人瞩目的,它展览的位置也是非常好,因为它这个铜殿是金碧辉煌的,所以当时吸引了非常多的人,包括媒体、游客。当然我自己的作品在日本受到广泛的欢迎和关注对我来说确实也是非常高兴的,我想这也是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场所嘛。

  撤展时近80公斤重佛像不翼而飞 曾分解现场垃圾

  参加完开幕式后,朱炳仁离开了展会现场回国。一天,他意外地接到自己的代表陆宁的电话,说铜像在撤展的时候不翼而飞了。近80公斤重的佛像在撤展时几乎是瞬间消失,他表示曾难以置信。

  朱炳仁:我想这是不大可能的,一个是这种场所的监控、安保很强大,而且这个佛像有一定的重量,一个人捧这尊佛像根本捧不动的,我想这种可能性不大。后来他们晚上找到很晚,展览场里边很多人都帮忙去找,最后还是找不到。

  80公斤重的佛像怎么可能不翼而飞了呢?朱炳仁不相信这是被偷的。随后,中方当场委托设展公司村山株式会社在会场宣布这一消息,并发动现场所有人员进行了搜寻。此外,中方还委托日方叫来垃圾清运车,分解了现场全部垃圾,但是没有任何发现。

  为了仔细确认,5月24日,中方还在中国上海海关对返回的此次展示会的所有集装箱进行了扫描,但仍没有发现疑似佛像的物体。四尊佛像在日本被盗的事实得到了确认。

  朱炳仁:这个信息确认还是比较难的,我设计它的具体价值我也没想过。我在中国佛教界做了很多的大庙,做了那么多了,最后这四个佛像都没有保住,我感到心情很不舒服。

  如今,摆在朱炳仁私人博物馆里的铜殿空荡荡的,没有了四尊佛像,朱炳仁和游客的心都觉得空荡荡的。

  朱炳仁:很多游客和参观的人员也说,为什么我们以前看到佛像现在没有了?所以感觉到心情很不舒畅的,觉得心里空空的。

  日本佛像被盗事件屡屡发生 当地已成立专案组

  近年来,日本佛像被盗事件屡屡发生。2008年一年,静冈县寺院被盗走的珍贵佛像就达30多件。而此次中国艺术大家的佛像被盗,说明日本盗窃者的目标已经转向了中国在内的各国佛像。目前,中国方面已经正式向静冈县南警察署报案,日本警方成立了专案小组,正在全力开展调查。

  如今,被盗的四尊佛像依然没有消息,朱炳仁说,自己一定不会放弃,希望有朝一日事情能够水落石出。

  朱炳仁:其实我对这个佛像,我的看法是很简单的,我并不是说需要日本方面多少大的赔偿,因为我根本没想过。我就想这件事情要搞个水落石出,因为这个佛像不能无缘无故的这样子神秘的失踪,毕竟是佛像,找到以后有可能的话可以留在日本,不一定选择要回来,但是我希望佛像堂堂正正的该留在哪里就留在哪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