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苦盼文交所清理整顿处理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16:57 新华网

  6月底的交易所清理整顿大限已过去一月有余,一些交易所与投资者之间的瓜葛仍未厘清。

  上周末,郑州文交所发布公告,要求投资者登记相关信息,并称将于近期召开“投资人代表大会”。“不知道他们是否真心想要做好善后,我只想拿回我的资金。”一位文交所的投资者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年初,记者见到了来自上海的投资人吴先生,他称自己去年10月在郑州文交所买了一份“全辽图”,但是刚刚进场就被“套牢”。“不是因为价格的涨跌,而是这个市场根本没有流动性,买了以后卖不出去。”吴先生称,自己进场前,相关业务人员明确向他表示市场有做市商制度,不用担心流动性问题,但事实并非如此。

  当得知国家要对交易所进行清理整顿的消息后,吴先生与十几位投资者来到郑州文交所“维权”,要求退款,而对方则以并未违反相关规定等理由予以回绝。在郑州文交所大厅住了一个多星期后,吴先生一行在春节前各自回家。

  春节过后,类似的“维权”行动再次上演,并延续了数月。后据知情人称,虽然大部分人并未得偿所愿,但也有人通过其他手段成功“平仓”,拿回了自己的钱。

  今年2月初,相关部委针对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第一次联席会议将今年的6月30日定为最后期限,要求各地尽快启动清理整顿方案,完成各项工作。“现在这个期限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对于我们的资金和权益,还是没有人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他们说交易的资金并不在文交所手里,而是划归交易品的所有人,退款很难协调。”一位化名为“老虎”的郑州文交所投资者认为,这只是对方的托词。

  不过事情似乎将有所转机。上周五,针对清理整顿交易所的相关部委联席会议二度召开,并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做好对各省级人民政府清理整顿工作的检查验收。而就在当日,郑州文交所也发布公告,要求投资人将所持有的共有权益产品的信息进行反馈,并称将收集整理所有意见,根据统计结果进一步细化善后处理方案,最后通过召开“投资人代表大会”,商议最终处理方案。

  这个消息立刻在郑州文交所几个投资者QQ群里引起了很大反响。一位网名“憨憨”的投资者在群里号召大家联合起来一致要求退钱。这种意见也被该QQ群里的绝大多数投资者所支持。

  “我和其他五位投资者将这个事情反映到了中国证监会。”“老虎”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盖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人民来信来访专用章”的回复,回复中称,“除经国务院或国务院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所外,其他交易场所均由各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属地原则负责日常监督、违规处理和风险处理”。这份回复称,拟将相关问题通报河南省政府关注处理。记者注意到,这张回复的落款日期是7月5日。

  基于这份回复,“老虎”乐观地认为,文交所可能是迫于压力,欲将此前的交易款退还给大家。

  “老虎”告诉记者,自己在郑州文交所购买了“蓝田泥塑”和“王铎诗稿”各三份,总价值150万元左右。“我们现在只想拿回交易款和资金利息,至于文交所怎么整改与我们无关,这样的市场我再也不会参与了”。

  不过也有一些投资者对于能否退款并不乐观,认为郑州文交所的公告只是缓兵之计,“维权”仍是一场持久战。昨日,记者就是否会退款的问题致电郑州文交所,对方工作人员只是表示等待“投资人代表大会”商议的结果,但至于这次大会何时举行,该工作人员并未答复。

  “清理整顿持续了这么久,除了像湖南维财等少数几家交易所被作为反面典型外,好像很多都没有最终定性。究竟合不合规,投资者的钱怎么处理,没人给出说法。我们自己求爷爷告奶奶,花费了很大精力,结果还是未知数,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给出明确的意见。”“老虎”称,如果到8月底状况依旧,他们几个投资者可能会拿起法律武器,但那或许又将是一个漫长的征途。(张晨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