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清理整顿结果或在8月31日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17:02 经济观察网 微博

  内容摘要:虽然性质是市场化运营的公司,现时文交所的生死存亡实际并不由其经营情况而定,而看上去更像场由政府主导的行政部门削减。是否需改去“交易所”之名、变更成国有资本控股,还是会被干脆关闭,抑或可以渡过难关再伺机发售份额化艺术品,合肥文交所对前途并无把握。

  河南文化产业网8月2日消息:临近全面清理整顿交易场所的最后期限,曾被认为是“死期将至”的各地文交所虽没能完全摆脱“38号文”和“49号令”带来的低迷情绪,但各种积极开拓新业务的努力似乎正在使危机有所缓和。近日,合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负责人表示:年内将继续发售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艺术品计划暂时搁置,但并非完全放弃。更有消息人士透露,整顿活动在原定的6月30日前不能彻底贯彻完成,真正决定各文交所命运的时机尚未到来。

  欲借“拆分”东风

  据了解,国务院、中宣部先后发布《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业内称为“38号文”)和《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49号令”),以遏制艺术品交易证券化带来的恶性炒作和非理性投资,并要求各省市在6月30日前完成整改。政策出台后,原本爆发式生长的文交所顿时陷入困顿。

  合肥市文交所在其2011年10月的挂牌仪式和其他场合中,曾多次通过本地媒体发布消息:将采用份额拆分交易模式,适时推出共有权益交易的“皖籍艺术品资产包”,设立涨跌停的制度,使投资者可以“像炒股一样炒字画”。

  但随着整顿令的发出,合肥文交所的拆分交易计划就此停顿。今年5月该公司正式发售第一批艺术品,166幅中青年画家的书画作品全部采用整体权益形式进行了交易。避开市场热门而选择中青年画家画作,主要是看重其易鉴定、价格低、发展潜力大。今年年底合肥文交所则拟推出“非遗”类艺术品或紫砂艺术品,但也将不涉及份额拆分。“我们暂时搁置份额化交易的筹备工作,至于是不是完全放弃,等清理整顿结果出来和进一步的详细规定出台后再说。”

  对于“38号文”和“49号令”中“文化产权交易所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的规定,仲文静援引专家意见:“法律意义上,只要不对200人以上不特定人群发行,就不算公开发行。准确的说,国家并非完全禁止份额化艺术品,只是不能份额化公开发行,不能做份额化的集中交易。”

  在向安徽省金融办积极汇报整改工作进度的同时,合肥文交所近期也贴出了大规模招聘人才和征询艺术品保荐机构的启事。

  难避“关门大吉”

  “166幅中青年画家的书画作品,一个月完成了70%的销售。总体情况还是很乐观的,不少作品展览时就被买下带走了。我们仍在尽力打造一个更好的艺术品投融资平台。”从合肥文交所销售部经理仲文静的介绍来看,虽然没能如愿搭上拆分交易的顺风车,合肥文交所的正常运营似乎并无问题。

  但作为合肥文交所首席代理商的正和天宝文化艺术有限公司,2011年12月底注册至今,一笔开张生意都没做。正和天宝公司的官方网站显示,公司是合肥文交所第一批签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并是其艺术品征集、发售、交易等活动的首席代理。

  一位文交所内部员工告知记者,“第一批发售的画作价格从6000到16000不等,总价值1000万不到,整体定价较低,因此吸引了不少爱好收藏的个人购买”,但公司内部情绪却未能因此得到稳定。“38号文”有规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地区各类交易场所,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整顿。凡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场所,除经国务院或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外,必须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而安徽省政府方面,极可能以安徽文化产权交易所为重点培养对象,削减和关闭其他的地区性文交所。

  据一份来自安徽省委宣传部的内部文件显示,公司名中包含有“交易所”字样的全省共101家,而马鞍山、铜陵、芜湖、宣城、黄山等市都有自己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或“产权交易所”。

  无法预知的前途

  而仲文静的“等清理整顿结果”,或者还有着弦外之音:期待在政府对文化交易市场清理“弃卒保车”的过程中,合肥文交所能凭借着其国资背景得到保留;今后公司能否以份额化拆分艺术品的方式获利,要看仍坚持份额交易的其他文交所对“整顿”力度的探底。

  和天津文交所危难时刻紧急变身国企不同,合肥文交所来自“官方背景”和民间资本的联姻。尽管合肥文交所全称为“合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吕向阳”,在合肥市工商局的备案登记中为“私营企业”和“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省内的艺术品投资行家都知道:它实际是皖籍富商和合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出资的,甚至有传言其“高管实际上是安徽出版集团的领导”。在去年的媒体采访中,仲文静曾表示:“合肥文交所是依托安徽融捷投资有限公司、合肥广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而融捷投资的董事长,就是以19亿身家位列福布斯富豪榜的吕向阳。

  虽然性质是市场化运营的公司,现时文交所的生死存亡实际并不由其经营情况而定,而看上去更像场由政府主导的行政部门削减。是否需改去“交易所”之名、变更成国有资本控股,还是会被干脆关闭,抑或可以渡过难关再伺机发售份额化艺术品,合肥文交所对前途并无把握。

  但据公司方面知悉的消息,近几日省内文交所情况不会生变。6月30日之前对于交易场所的整顿工作,主要集中在“未经允许在名称中使用交易所字样”和“未经批准自行开展各类权益和商品中远期交易的交易场所”。据称省内对文交易所整改的相关方案现在正在研讨中,真正结束整顿清理的时间可能在8月31号左右。目前公司两大投资方正试图动用各方力量影响安徽省政府的最终决策。

  截止发稿前,天津文交所发行的21个艺术品份额化产品中,11个跌破发行价;湖南文交所发表声明称停止正在进行的一切艺术品份额产品发行,转而尽力推销安化黑茶;深圳文交所宣布6月30日前全额回购已流通股份;成都文交所则再三公告投资人:“正研究善后处理方案,希望广大会员投资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理性等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