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文交所拟引入战略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08:03 证券时报

  杨丽花 赵缜言

  全国清理整顿各类产权交易所进入第二阶段。近日,成都文交所表示,其将确定引入战略投资人,集中受让有意转让的会员投资人的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这意味着成都成为继深圳之后,第二个拿出方案解决已交易艺术品份额的交易所。

  成都文交所董事长王春说,引入战略投资人的决定提出后,有多家机构表示参与。但是最终只能选定1至2家机构,而且是非常有实力的机构。至于回购价格,王春表示,肯定是一个比较公允的价格。

  虽然不确定具体哪家机构是战略投资者,但是有实力一说,并不夸大。据成都文交所资料显示,已发行的多只艺术品份额,对公众投资者发行部分发行市值累计高达2.1亿元。由于全国清理整顿各类产权交易所行动,整个艺术品份额市场投资者投资情绪低落,各地交易所的投资者都有急切转让份额的需求,成都文交所引入的战略投资人如果敞开收购已发行的份额,预计几乎所有的公众投资人都将要求转让。这也意味着战略投资人为此要支出2亿元左右。此前,深圳文交所回购投资人份额是由深圳文交所主导的回购活动。粗略估计,深圳文交所为此支出成本在亿元左右。

  市场相关人士透露,其中一个战略投资者是当地一家知名的文化集团。王春说,战略投资者具体是哪家,要到最后才能公布,希望能以公告为准。战略投资者虽然基本确定,但是也存在变数,不宜公开。

  或是为了配合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以及稳定处理艺术品份额的转让事宜,成都文交所修改了持有人公约以及艺术品份额发售与转让规则。其中新增规定:艺术品权益份额在存续期届满前,67%以上的权益份额持有人代表同意,则可以进行经代表通过的方式处理。这也意味着战略投资人受让其他艺术品份额,可以尽快达到67%下限,平稳启动艺术品份额的后续处理。

  这与深圳文交所回购所有艺术品份额,摒弃所有的艺术品份额交易制度差异显著。深圳是对此前艺术品份额交易的全盘否定,而成都的做法,则是在平稳过渡。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成都文交所是唯一一个艺术品交易所,也几乎是所有场外市场中唯一一家没有采用电子化匿名撮合的机构,成功规避国38号文的相关规定。王春说:“柜台交易,非电子化的交易,在现实中不仅交易效率低,而且还会出现高卖的成交了,而低卖的没有成交的情况,存在成交质量差等问题”。不过,王春认为“两者相比,肯定电子化交易更先进”。

  在确定引入战略投资人平稳解决已发行的艺术品份额后,下一步成都文交所如何调整突破,值得关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