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县汉人寺发现元代壁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 11:3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图为汉人寺内的麻哈噶拉壁画(局部)。 根秋多吉 摄 图为汉人寺内的麻哈噶拉壁画(局部)。 根秋多吉 摄 图为汉人寺内的麻哈噶拉壁画(局部)。 根秋多吉 摄 图为汉人寺内的麻哈噶拉壁画(局部)。 根秋多吉 摄

  (卓玛青措 根秋多吉)记者6日从四川甘孜县文管部门获悉,该县汉人寺内发现元代老壁画,汉人寺是中国唯一保存较好的元代麻哈噶拉庙。

  记者与中国著名佛教考古学家温玉成教授走进汉人寺,发现寺内大殿内层部分元代墙体上,有千余个用金线描画的麻哈噶拉(大黑天)神像。“技法娴熟,是典型的元代作品。现在墙面又绘制了新壁画,老壁画有些已被损坏。”温玉成仔细观察后指出,寺庙内供奉的主神,也是麻哈噶拉塑像,该寺距今应该已有700多年的历史。

  据温玉成教授介绍,蒙元时代,由于国师噶 阿宁胆巴(1229-1303年)的提倡,麻哈噶拉被作为“战争之神”崇拜,留传了许多麻哈噶拉显灵的故事,胆巴国师是八思巴(1239-1280年)的弟子,家乡在今石渠邓柯,元代称为“旦麻”。“汉人寺的建立,可能与元朝在这一带设立‘左翼蒙古、汉军万户府’有关。”温玉成说,万户府下设的“达鲁花赤”(镇守使)负责领导蒙、汉军队,他们必然对“战神”麻哈噶拉十分敬畏和崇拜,所以造此汉人寺以供之。当年,元朝在大都(今北京)及全国各地建造了100多座麻哈噶拉庙,均已无存。“甘孜县汉人寺是唯一保存下来的元代麻哈噶拉庙。十分珍贵,应妥善保护。”温玉成介绍,文献记载,该寺的功德主应该是忽必烈之子、太子真金(1243—1285年)。

  随后,在该县嘎拉觉空大殿内还发现了明代壁画和明代木板画。主要描述噶举派米拉日巴修行的故事。甘孜县的苯教小寺英珠岭寺也发现了保存较完整的明代壁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