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无极之子告继母滥欺弱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7:42 新京报 微博

2006年赵无极曾到上海参观双年展。 图 CFP 2006年赵无极曾到上海参观双年展。 图 CFP

  不满其对父亲画作、生活全方位控制,赵无极法国妻子向瑞士检方提出司法保护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李健亚)被誉为法兰西三剑客之一的画家赵无极画作已是天价级别,但这些昂贵画作所产生的利益也可能导致家庭纠纷。日前,国外媒体报道,赵无极近年患上老年痴呆症,生活及天价画作全部掌握在其法国妻子弗朗索瓦·玛尔凯手中。因不满继母对赵无极画作、生活起居的全方位“控制”,赵无极的独子赵嘉陵已向巴黎地方法院递交诉状。目前,巴黎检察院正式接受了赵嘉陵“滥欺弱者罪”的起诉。

  赵无极突离住所,儿子提起诉讼

  赵无极与朱德群、吴冠中三人被并称为法兰西三剑客。近日,在其天价画作背后,一起家庭纠纷让赵无极再度被世人关注。

  2011年,赵无极突然离开他已经生活了六十多年的巴黎,前往瑞士,在日内瓦湖边住下。一同前往的还有他现任妻子、法国策展人弗朗索瓦·玛尔凯,以及400多幅价值数十亿人民币的画作。

  因患上阿兹海默症,赵无极已经没有能力做出决定。赵无极儿子赵嘉陵担心离开法国是他的继母想控制父亲的作品。这些作品现在估价至少在几十亿人民币。与此同时,弗朗索瓦·玛尔凯还成立了“赵无极基金会”,这使得她有权处理和出售所有在他们手中的赵无极作品。

  为此,赵嘉陵向法国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希望法院判决父亲已从法律意义上“丧失行为能力”。但由于赵无极已不在法国居住,所以法院表示不能受理此案。不过,赵嘉陵此后以“滥欺弱者罪”在巴黎提起诉讼,称赵无极的迁居是弗朗索瓦为了获得赵无极画作所有权而一手策划的,并未征得赵无极同意。今年7月初,巴黎检察院正式接受了赵嘉陵“滥欺弱者罪”的起诉,着手调查。

  赵无极妻子也提起司法保护

  在赵嘉陵打响夺父大战的同时,弗朗索瓦并没有示弱。她也向瑞士检方提出司法保护赵无极的要求。在提出司法保护要求时,弗朗索瓦的律师并未提及赵无极是否真的丧失决定能力,只称赵无极患有老年痴呆症。

  曾任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的弗朗索瓦,自从1977年与赵无极结婚后,便一直参与赵无极画作的营销。弗朗索瓦透露,自己与赵嘉陵曾通过邮件交涉,她解释重新选择居所是出于经济和医疗等原因,这个决定是希望给赵无极在瑞士找到一个有利于健康的生活环境。弗朗索瓦还指出,赵嘉陵指责自己倒卖赵无极画作,损害了赵无极的画作和权利,但事实上赵无极何尝不是靠出售画作为生,得以支付看病的巨额开销,“卖画不过是一种正当手段。”

  ■ 人物小传

  赵无极 华裔法国画家。1921年生于北京。1935年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林风眠。1948年赴法国留学,并定居法国。其画作屡被拍出高价。2005年5月,香港佳士得“20世纪中国艺术及亚洲当代艺术”拍卖会上,赵无极的作品《1985年6月至10月作》三联画被买家以1800万港元拍得,创下当时华人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2011年10月,香港苏富比(微博)“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上,《10.1.68》以6898万港元被拍下,刷新赵无极个人拍卖纪录。

  ■ 国内声音

  上世纪80年代,赵无极画作的销售便与其妻有关

  对于弗朗索瓦控制赵无极画作销售的事,持有法国护照的华人艺术家郝光告诉记者,当年自己在法国时便有所耳闻。1987年自己在法国里昂办展时,看到朱德群的画展上只卖出一幅画,为4500法郎,不过赵无极的大尺幅作品已经价值60万法郎。而赵无极画作之所以被“热销”,“与其法国妻子弗朗索瓦有很大关系,因为她是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