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电商难有大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 09:3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林建荣

  “真正做收藏的人要适应慢节奏,节奏一快就乱了。自己搞收藏的还是不要到网上买,靠网购的藏家一般无法真正进入收藏圈。”从事瓷器收藏三十几年的资深藏家梁志伟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财商》记者表示,他本人从未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网购过藏品。

  上述藏家的话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艺术品收藏界对艺术品电商的看法,这恐怕也是艺术品电商已经试水好几年却依旧不温不火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艺术品电商还有哪些看点和瓶颈呢?

  从未爆发过的电商规模

  谈到艺术品电商,很多人立刻会想到除嘉德在线(微博)、盛世收藏网、博宝网等著名艺术网络交易平台,而雅昌、艺术国际等艺术类门户网站也拥有艺术品交易平台。除此之外,综合类电子商务企业如淘宝、易趣也开辟了艺术品交易频道。更值得关注的是,一些艺术品老字号也开始试水网络交易,如西泠印社(微博)、琉璃厂等,甚至一些艺术家自己也在淘宝开起网店,集创作者和经销商为一体。

  逛一下艺术品交易网站就能发现,在线经营艺术品已经渐成气候,它们已经从单纯在线艺术交易平台发展到分门别类的专业拍卖平台,这种变化是不是预示着艺术品电子商务会像团购网、返利网等电子商务形式一样,迎来规模爆发?

  再看一组数据:今年6月份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出版发行的《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称,2011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名列世界第一,年增长率24%,其中艺术品网上交易额为12亿元。报告认为,艺术品网络交易渐成共识,成为突破传统交易模式的新尝试。

  文化部的报告显示,艺术品市场这块蛋糕已经被逐步做大,而网上交易的艺术品金额也初具规模。但是,每个艺术品电商能在这一领域分得几杯羹呢?

  来自赵涌(微博)(微博)在线的数据显示,2009年公司业绩突破5800万,2010年业绩破亿,2011年业绩已接近4亿元。2012年第一季度,赵涌在线业绩也已超过亿元,增长速度超越预期。

  如果数据属实,那么艺术品电商市场的格局似乎很容易看清楚,那就是强者恒强,弱者积弱。

  虽然赵涌在线的数据看起来很强大,但局限性也不容忽视。赵涌在线市场部经理袁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赵涌在线的定位是针对收藏群体大、收藏品种均价相对较低的类别,这些收藏群体处于金字塔的中低部,交易的频率相对较高,比较适合电子商务的平台。”袁琳认为,高端的客户群体一直不是赵涌在线的目标客户,因为他们是收藏金字塔顶端的人,也许只有几千人,而这些收藏品进行再次交易的频率也不会非常频繁。

  但是这些处于金字塔顶端的人,或许才是构成2011年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2108亿元的消费主体。

  易观国际电子商务分析师陈寿送对本报记者表示:“不管是什么形式的艺术品都有通过电子商务交易的机会,但不可否认,从目前情况看来,艺术品电商的市场空间不会很大。”陈寿送认为,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品价值太高,通过互联网的渠道实现买卖,短期看并不合适。

  藏家已默认客单限额

  每一种电子商务都有自己固定的运作模式,艺术品电商也不例外。业内人士介绍,艺术品在线交易网站运营方式无非4种:一是由拍卖公司组织拍卖,将作品确定最低价或无底价,然后进行在线拍卖;二是提供交易平台而不直接销售艺术品,目前国内大多数艺术品交易网站均采用此方式;三是作者与网站合作,作者将作品交给网站,在网上卖出后分成;四是成立网上画廊,通过网站推介画家,并进行远程邮购或直接买卖。

  而无论采取哪种方式“触电”,每位艺术品收藏者似乎都会事先给自己的交易客单定下额度。如果不是佳士得、苏士比这样的大型拍卖,这种客单限额额度似乎低得可怜。

  上海古玉收藏鉴赏家张慧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虽然我经常在网上买藏品,但限额是5000元,超过这个额度的藏品我基本不会考虑。”

  据张慧介绍,网购艺术品其实是一件非常容易中招的事情,光靠卖家贴出的照片根本无法完全作出鉴定。虽然自己在长期收藏生涯中已经看过很多藏品,而且很多时候给别人做鉴定也是通过在线的形式,但刚开始接触艺术品网购的时候,打眼的频率还是很高。

  梁志伟也对网购艺术品显示出不信任的态度。他自己从未从网上购买过藏品,而且对于身边的人,他建议客单的价格不超过2000元。

  “网上买卖的艺术品都相对低档,这句话其实很容易理解,换位思考的话,没有藏家会把优质的藏品放到网上卖,所以也别想买到好的。”梁志伟认为,在网上交易的藏家都是抱着玩的心态在做交易,而不是为了收藏。而且网上交易的艺术品价格其实已经超过了它本身应该有的价格,因为现在电子商务的广告费不菲。

  艺术品电商模式还未成熟

  据了解,艺术品网络交易在法律法规方面还存在一定空白,竞买者串通炒作,竞买者和拍卖公司相勾结等现象在国内拍卖界时有发生。

  “艺术品电商的限制一个是交易环境和法律限制,按照我国现行的法律,如果古玩有年代限制的话交易者都是潜在的嫌疑犯,所以藏家一般不会太正大光明做这个事情;再者艺术品唯一性很强,无法大规模发展;此外,现在行业都是民间捡漏为主,变现环节也有待完善。”张慧认为,艺术品电子商务规模难以壮大其实存在多方面的原因,并且这些原因很大程度上并不是电子商务这种模式的问题,而是艺术品市场本身的问题。

  此外,发展电子商务很大程度上还要考虑物流问题。艺术品运输和一般商品运输还是有较大的差别,如果不能对艺术品价值做出鉴定,就无法解决艺术品因运输而损坏的后续赔偿问题。

  互联网分析师钱皓对本报记者表示:“通过互联网给工艺品估价目前并不精准,单从照片很难做到。以油画为例,拍照的光线可能对最后在线呈现给卖家的成色造成巨大的影响,而且后续运输如果产生破损,也很难解决。”

  张慧表示,自己曾经在网上购买过一个艺术品,特意提醒物流小心运输,但收到快递后却发现古玉断成三节,而自己并没有进行索赔,只是默默不舍。

  “国内索赔的程序本来就麻烦,而一件古玉,在藏家看来可能值几百万,在外人看来它就是一块石头。”张慧认为,通过快递运送收藏品的安全性其实并不用过多担心,因为快递可能并不知道这个东西的价值,但也因为这一点导致他们没有善待艺术品,操作水平有待提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