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小心低价购买纪念币骗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 09:1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号称价值2380元的纪念银条 本报记者 于卓摄 号称价值2380元的纪念银条 本报记者 于卓摄

  自称是中央某机关举办的活动,只针对优秀的基层干部,可以以1380元的价格购买原价2380元的纪念银条,此外,还能得到每月300至500元的补贴,一直到老。当这样的“好事”落到西安市南二环社区主任王喜娣的头上时,她却有点苦恼。

  陌生来电要求购买纪念银条

  7月28日,西安市南二环社区主任王喜娣收到一套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银条包裹。看着陌生的地址,王喜娣很纳闷:“我没给她汇钱,东西怎么就寄来了?”

  王喜娣说,7月22日早上,她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里一个女的自称是中央某机关的,问她要几套毛主席头像的纪念银条,王喜娣说自己不需要。

  但是这名女子接着说:“因为你是优秀工作者,才给你打的电话,别人想要还要不成呢。所以现在不是要不要的问题,是你必须要、要几套的问题。”

  王喜娣听到这样的说法,就反问对方:“你怎么知道我的手机号?”对方说:“你是社区里的优秀工作者,资料都是市委上报的。”王喜娣听她这么说,就说:“那就要一套。”

  没汇款收到北京寄来的包裹

  王喜娣说,我没汇款,可之后还是接到了对方的电话。“7月26日,这个陌生号码又打来电话,说已把东西寄过来了,让我给他们汇1380元,说这个东西原价是2380元,是优惠价。”王喜娣说,“这不是强买强卖么?”

  7月28日,王喜娣收到包裹,打开一看就是五个毛主席头像的纪念银条,“我想退货对方说不行,即便这样,我也不会给他们汇款”。

  记者看到,在这个红色的木盒里放着五个长约10厘米,宽约5厘米,印有毛主席头像的纪念“银条”。盒子里有一张产品标签上面标价2380元,限量发行6000套。并附有一张要求汇款的纸条,上面有银行账号和联系手机。还有一张盖着一家文化公司公章的空白发票。

  和王喜娣一样,其他几位社区主任也接到了类似电话,他们都以没钱为由挂了电话。

  “银条”咋是假的一看报告二看实物

  这个纪念银条盒内带的“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报告只有两张名片大小。

  8月6日,记者联系到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该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该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的制式都是A4纸的规格,王喜娣的银条检验报告明显不符,据此判断检验报告是伪造的。目前市场上的银价为每克6元左右,而该纪念银条的总重为250克,光银价在1500元左右,还没加上包装、运费、宣传、人工等费用,却以1000多元的价格推销,不太可能。

  记者试图与对方所称的中央机关联系,却没有联系上。

  组织部门不会随意透露干部信息

  据了解,在近几年内,在街办举办的评选中,王喜娣连续被评为社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当时姓名和职务在网站上公示过,个人信息可能就这样泄露出去了。

  西安市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中央相关部门工作需要,他们上报基层干部的名单信息只会按照市到省、省到中央的程序进行。他们不会给单位或个人透露基层干部信息。

  该工作人员表示,向基层干部销售纪念银条应该是商业行为,政府机关是不会参与此类活动的。

  8月7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类似的纪念银条在网上售价不足百元。一家网店内展示的样品照片和王喜娣收到的银条一样,售价只有60元。 本报记者赵伯平实习生 杨璐

  对话

  没质量问题不退货

  7月31日下午,记者以社区工作人员的身份拨通了要求汇款的纸条上的手机号,一位名叫刘杰(音)的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

  在电话中,对方自称是中央某机关。此次是专门针对由全国各地市提名过来的优秀基层干部,举办的一次活动,入选的干部不仅能得到一个低于市场价的纪念银条,而且上报相关个人资料后,以后每月还能获得300至500元的补贴,一直到老都有。纪念银条一律都是先发货,后付款。

  华商报:这次活动的名称是什么?

  对方:此次活动没有名称。

  华商报:为什么会寄来空白发票?上面还是文化公司的公章?

  对方:国家机关怎么能卖东西、做生意,章怎么能随便乱盖?

  华商报:可以退货吗?

  对方(很惊讶):从来没有遇上这样的事情,如果质量没有问题不退货。

  警方提醒

  不要轻易签收陌生人寄来的物品

  对此,民警提醒,目前一些人以各类纪念日为主题,打起了行骗主意,他们往往以党委、政府、收藏协会、党校等单位的名义,推销假冒伪劣的纪念品。遇到类似事件时,要保持警惕,不要轻易签收陌生人寄来的物品,在接收到邮寄物品时,首先要确认物品的真伪,不要急于付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