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1.4万枚窖藏古钱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 09:50 解放日报

  (记者 毛咏)记者10日从新疆库车县文物局了解到,当地正在进行的棚户区改造工地施工现场意外发现一批窖藏古钱币。经文物部门清点辨识,这批古钱币约有1.4万枚,如此大量的出土在近年来新疆考古史上较为罕见。

  据库车县文物局局长陈伟回忆,7月中旬,当地正在实施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在挖掘地基时,意外发现大量古钱币。此次出土的窖藏钱币应是装在1至2个陶罐里,属墓葬陪葬品,埋藏地点距地面约4.5米。

  由于现场施工扰乱较大,已无法确切判断窖藏的原貌,但可确定窖藏位置西距龟兹故城西城墙约150米。陈伟说,窖藏钱币周边施工现场还发现有13口古井、2口完整的陶缸以及大量烧土的痕迹。窖藏钱币西南约10米处有一段东西向、长约43米的夯土痕迹残留,十分明显。

  后经当地文物部门清点辨识,此次出土的窖藏古钱币共1.4万枚,其中包括著名的“汉五铢”、王莽时期的“货泉”以及三国时期的“太平百钱”等,但唯独不见“汉龟二体钱”。文物工作者据此估计,埋藏钱币的时代在隋以前。

  文物工作者还通过此次出土的“汉五铢”与2007年8月发掘的库车县友谊路晋十六国时期砖室墓葬出土的钱币相比较,其类型、尺寸、重量等基本吻合的特点分析,此次出土古钱币的时代为晋十六国时期。库车史称龟兹,是汉唐以来西域都护府、安西都护府所在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