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官方:文交所停止交易或引发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07:58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昨日(8月14日),天津市市委书记张高丽在人民网天津视窗针对文交所整顿等问题给予了公开回复。天津官方并没有表示要停止天津文交所的交易。

  此外,针对天津文交所去年初因频繁修改交易规则引发投资者索赔的问题。天津市金融办认为,“少数投资人以此为借口提出高额赔偿要求是不合理的。”而对交易所整顿以来一直饱受争议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会不会停止的问题,天津官方及天津文交所尚未给出明确答复。

  对此,大宗商品行业顾问罗烜告诉记者,天津市政府对于天津文交所的交易并没有叫停或是为防范更大风险的“冷处理”,等交易缩量到基本没有参与的时候再去处理。

  “一年了,这是天津官方第一次公开答复文交所问题。”昨日,天津文交所投资者王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对2011年2、3月天津文交所对交易规则进行的频繁修改,导致交易价格“雪崩式陡然暴跌”、使投资者巨亏的问题,包括王征在内的多名投资者,曾经多次和天津市金融办及天津文交易所管理方进行交涉。

  王征多次向记者表示,天津文交所不该在不征求投资者意见的情况下单方面进行交易规则的修改。针对天津金融办在回复中提到的“在规则调整前后都做了公示和风险提示。”王征表示,当时天津文交所在交易规则之前并没有进行风险的提示,仅有一句写在交易规则中的“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另外,针对天津市金融办认为,少数投资人以天津文交所没有停止交易为借口提出高额赔偿要求不合理的说法。王征表示,投资者在和天津市政府及交易市场的多次交涉中,提到的都是按入市本金及利息进行赔偿。“据我了解,并没有人提高额赔偿。”

  天津官方对停止交易的问题答复称,“由于交易所投资人数众多,开户人数近5万人,在目前情况下停止交易,有可能引发更大的市场风险。”并表示,“开展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以来,市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文交所整改方案和应对措施。经过反复研究和客观分析,在确保不出现大的社会风险的基础上,市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了文交所具体整改方案,并向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和联席会议办公室做了详细汇报。下一步,将督促文交所完成整改工作。”

  昨日下午,在天津文交所市场部给记者回复的邮件中,也没有对“交易会否停止”进行正面回复,仅表示,“关于本所动态还请您关注官方网站,一切对外发布信息以官方网站内容为准。”

  罗烜认为,天交所肯定会保留,因为可以进行整改,但其进行的份额化交易以国家文件来看,“肯定不能保留”。

  罗烜还表示,若天津市政府采取类似于深圳文交所及北京汉唐文交所的“叫停”方式进行干预,善后的工作会更麻烦,在交易参与人比较多的时候,不管是金融风险还是政策风险都是很难平衡、把控的,所以最有可能采取冷处理方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