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清代石塔被盗:两地携手解救古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07:0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16日下午,工作人员对石塔进行确认。吴金彪 摄 16日下午,工作人员对石塔进行确认。吴金彪 摄 文保人员调来吊车将石塔运走。吴金彪 摄    文保人员调来吊车将石塔运走。吴金彪 摄 石塔原本立在农田里(资料片) 石塔原本立在农田里(资料片)

  刘铭 吴金彪

  5年前,聊城高唐县的市级重点保护文物水月庵古石塔一夜之间不知所踪,5年后却突然在网上被公开叫卖,实物所在地指向曲阜市一古玩市场。

  为了追回被盗古塔,15日、16日两天,记者跟随高唐、曲阜两地文物、公安部门对古塔进行了“全程追踪”,最终于16日下午将古塔“解救”。

  近300岁古塔 竟被上网叫卖

  14日晚,一条朋友转来的QQ信息让德州收藏爱好者唐先生兴奋不已。他的朋友在一个名为“盛世收藏”的网站论坛内发现一座石塔被公开叫卖,照片显示这座石塔造型精美,制作考究,目前存于曲阜孔子商贸城中的一家石雕馆内。

  “这不是高唐的水月庵石塔吗?”对石塔情有独钟的唐先生曾于2006年12月去高唐参观过那里的水月庵石塔。拿出当时拍的照片一比对,唐先生发现,二者的造型、水锈、缺损面竟完全一致。

  唐先生知道,水月庵石塔是清代乾隆年间所立,距今已270余年。古塔被列为聊城市重点保护文物,不过在2007年被盗。

  被盗的石塔找到了!15日一早,唐先生拨通了聊城市文物局的电话。

  15日中午,在山东省文物局督察执法处的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唐先生。据介绍,水月庵石塔是2007年3月丢失的,此后当地文保部门辗转河北、山东多地寻找,不过一无所获。

  “经过比对,网上叫卖的古塔很可能就是5年前丢失的水月庵石塔。”省文物局工作人员说,省文物局要求高唐、曲阜两地文物部门配合公安机关,尽快将被盗文物追回。

  文保人员假扮买家 石雕馆开价15万

  15日下午,记者和唐先生一起驱车赶往曲阜。当日傍晚7点,记者一行找到孔子商贸城,转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在一家名为“九州石雕馆”的店门前见到了3.6米高的石塔。为了不打草惊蛇,记者一行在确认位置后离开。16日上午8点多,记者再次来到商贸城,看到石塔依旧矗立在那里,悬着的心暂时放了下来。

  16日上午,高唐县公安局和文物局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曲阜,并与曲阜市公安局、文物局进行了对接和协商。之后,两地公安民警穿便衣对周围情况进行了排查,然后由高唐文物部门的两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探访。

  当日下午2点多,两名工作人员扮成买家走进这家石雕馆。“15万,你可以看看,好东西!”店员开价说。在讨价还价中,工作人员再次确认,这座石塔就是5年前丢失的市级重点保护文物水月庵石塔。

  石塔完璧归赵 店主面临公安审查

  16日下午4点多,高唐、曲阜两地公安、文物部门决定联手对孔子商贸城内的这家商户进行突击检查。

  “以控制文物,保证文物安全为主。”高唐县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孙吉申说。下午5点15分,两辆警车载6名便衣民警来到孔子商贸城内的九州石雕馆。下车后,民警第一时间对放置于店外的石塔进行了控制。遗憾的是,店主并不在店里,民警多次给其打电话,却始终无法接通。

  高唐县文广新局和文管所的工作人员拿出原来的石塔拓片,比照实物进行了查看。“没错,就是它!”

  “摆在这儿三四年了,我们也不知道这是文物。”据一名熟悉店主的人介绍,这座石塔是几年前石雕馆店主花两万六买来的。

  公安部门表示,他们将对涉嫌买卖文物的店主继续进行审查,以确定石塔是如何被盗并进入市场的。

  “今天晚上就运回高唐。”在民警办完扣押手续后,高唐县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找来吊车,将高3.6米的石塔进行搬运,争取让它早日回到故乡。

  □盗宝还原

  盗塔人将石塔拆成九块运走

  据村民贾长友回忆,5年前的初春,一个倒卖古董的南方商人到村里看了看石塔,又是拍照又是拓字,第二天又有两个人到村里看石塔。此后不到一个星期,石塔就神秘失踪了。

  “那晚刮着大风,天很冷,打更的人在距离石塔百米的桥头巡逻,突然听到‘咣当’一声,当时也没多想,谁想到第二天就发现塔不见了!”村民岳同河说。

  据岳同河描述,石塔通高约3.6米,共分9层,每一层由一块青石雕刻而成,中间用一根粗铁棍穿起来,各层的形状、图案都不同,有鼓状、方块状、八角状,塔顶为葫芦状,表面图案有花草、人物、动物等。

  “石塔丢失前,常有考古专家、古董收藏家开着小车来村里看塔,拓下塔面上的文字回去研究,还有人一连好几天住在村里。”贾长友说。

  石塔丢失后,高唐警方在现场发现了车轮印迹,并猜测盗塔之人将塔拆成九块,用地排车分批运走。“当时轧倒了一大片麦子。”岳同河说。

  据了解,1989年春,禹城县贾楼村村民曾把石塔顶层(宝葫芦顶)掀落,被岳堂村村民复原后,1993年又被掀下来。“曾经被盗过一次,不过没有得逞。”村民说。  本报记者 刘铭 实习生 胡文娟

  □相关链接

  石塔建于乾隆年间,是“镇村之宝”

  在高唐县固河镇岳堂村,村里人都称石塔为和尚塔。石塔原本立在村东南的田里,丢失多年后,原来的安放点已种上玉米,没了石塔存在过的痕迹,就连当年高唐县政府为石塔立的文物保护碑也已不见踪迹。

  “和尚塔可以说是镇村之宝,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去地里围着塔玩。”今年已经46岁的贾长友说。

  据悉,石塔历史久远,有记载称石塔建于清代,上记康熙、雍正、乾隆等年在高唐县水月庵、白衣庵等处修行僧人的事迹。石塔第五级的石刻对此也有明确的记载:庄示寂曾师祖昙瑞位翁塔,清乾隆四年岁次已末十月十五日立。

  据村里的老人说,相传白衣庵是尼姑修行的地方,后来山门倒塌,换成道士在此居住。白衣庵的茔地也由道士耕种,建有白衣堂,其前大殿于解放初期被拆除,后大殿及院落于1962年春被拆除。至此,就只剩了一座孤零零的石塔矗立在田里了。

  高唐县文物部门介绍,水月庵石塔充分体现了佛教传入中国后对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促进作用,对研究古代佛教在高唐地区的流传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据介绍,该石塔是聊城市重点保护文物,“丢失前,我们正在申请省级重点保护文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