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等4部门将整顿古玩旧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08:03 中国文化报

  (记者刘修兵)为进一步加强古玩旧货市场中文物经营活动的管理工作,促进文物市场的健康发展,国家文物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经营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文物属于限制流通的特殊商品,文物流通实行归口管理、许可经营的制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50条规定的文物可以依法流通,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批准设立的文物拍卖企业、文物商店可以依法从事文物的商业经营活动。近年来,各地不断出现古玩城、古董店、艺术品市场、收藏市场等古玩旧货市场,其中夹带文物经营活动。这些市场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多样化的收藏需求方面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存在着未取得文物经营许可、买卖出土文物等违法违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通知》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古玩旧货市场中文物经营活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保护文物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加强古玩旧货市场中文物经营活动的管理工作,对于遏制文物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国有文物安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文物市场的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文物、公安、海关、工商等部门要统一认识,从保护我国文化遗产、建设文化强国、维护市场秩序和群众利益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古玩旧货市场中文物经营活动存在的问题,切实依法加强管理。要坚持严格管理与积极引导并举,规范秩序和促进发展并重,努力营造主体合法、经营有序、守信自律、健康繁荣的文物经营活动秩序。

  《通知》明确了加强古玩旧货市场中文物经营活动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第一,开展对古玩旧货市场中有关商户的文物经营资质审批工作。文物行政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确立的文物商店审批条件和程序,对古玩旧货市场中经营文物的商户进行审批。第二,建立古玩旧货市场中文物经营活动日常监管制度。文物、工商等部门依法对古玩旧货市场中文物经营活动进行检查,对其中未经许可开展的文物经营行为进行查处。文物行政部门依法对经批准设立的文物商店销售的文物进行审核,并对买卖国家禁止买卖的文物的行为进行处罚。第三,加强对古玩旧货市场中文物经营活动的引导。文物行政部门督促市场主办单位组织其中的文物商店,按照有关规定对珍贵文物的购买销售做出如实记录,并集中报文物行政部门备案。第四,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整顿、规范古玩旧货市场中的文物经营活动。发现在古玩旧货市场中买卖盗窃、盗掘和走私文物等违法犯罪线索,移交公安或海关部门立案侦查。第五,加强人员培训和法律宣传。文物行政部门有计划地开展针对古玩旧货市场管理人员和经营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其专业知识和法律意识。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在全社会深入宣传文物保护及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健康的文物市场整体环境。通过上述规范引导措施,切实达到加强古玩旧货市场中文物经营活动管理、促进文物市场健康发展的目的,使古玩旧货市场真正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积极力量。

  《通知》指出,今明两年,加强古玩旧货市场中文物经营活动管理工作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2012年12月底,重点推进古玩旧货市场中从事文物经营商户的资质审批工作;第二阶段,从2013年1月至6月,全面完成本通知提出的各项任务。各地区要按照本通知的要求,分阶段认真做好检查总结工作,并向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和国家文物局及有关部局汇报加强古玩旧货市场中文物经营活动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