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杀死僧人抢走2500年历史《贝叶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10:02 华龙网-重庆晨报

  杀死僧人抢走《贝叶经》

  犯案22年后,他昨获死刑

  沙坪坝人蔡仲义当年犯下的案轰动全国,可惜《贝叶经》没找回

 

  《贝叶经》就是写在贝树叶子上的经文,源于古印度。在造纸技术还没有传到印度之前,印度人就用贝树叶子书写东西,佛教徒们也用贝叶书写佛教经典和画佛像,贝叶经的名字由此而来。贝叶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它是研究古代西藏文化、语言文字、佛教、宗教艺术等方面的重要原始资料。

  双桂堂保管的《贝叶经》是双桂堂第十代方丈竹禅大师从山西五台山请回来的,距今有900年的历史,是当时全国保存最完好、历史最悠久的一个版本。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梁平县双桂堂《贝叶经》被抢曾轰动全国,法网恢恢,蔡仲义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昨天上午10点过,梁平县人民法院法庭,市二中院在这里一审宣判:蔡仲义犯抢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作案工具铁管、双节棍予以没收;蔡仲义的违法所得责令退赔。

  被告人蔡仲义生于1960年5月,沙坪坝人。1990年初,蔡仲义得知梁平双桂堂保存的贝叶经很珍贵、很值钱,便产生了将其抢走变卖的想法。1990年10月,蔡仲义用拾得的“李标祥”身份证先后两次在双桂堂内登记住宿,进行踩点活动,并有意接近守库僧人释身忠(本案死者,男,时年52岁)以获取其信任。

  当年10月26日晚,蔡仲义携带尼龙口袋、绳索等作案工具,潜入双桂堂,在焚尸房处拿到事先物色好的钢管,并将电话室的电话破坏,然后到文物保管室,与守库僧人释身忠闲谈,伺机作案。

  27日凌晨2时许,蔡仲义趁释身忠不备,持钢管猛击释身忠头部数下,致其死亡后,抢走文物保管室的贝叶经、编钟、铜镜、惺板、如意5件珍贵文物。经鉴定,释身忠因严重颅脑损伤死亡,被抢贝叶经文物级别至少不低于国家二级文物。

  同时,据审理查明,1990年1月4日,蔡仲义用“李标祥”的身份证在重庆市某招待所登记住宿。1月15日14时许,他以购买美元为名将唐安忠(本案死者,男,时年32岁)骗至招待所房间,乘唐安忠不备持事先准备好的双节棍猛击其头部数下,抢走其身上1000美元后逃离现场。经鉴定,唐安忠系头面部遭钝器打击致严重颅脑损伤死亡。

  去年7月,梁平警方从新疆将蔡仲义押回,但遗憾的是《贝叶经》并没有找回。据说,《贝叶经》卖给了香港的一位商人。

  市二中院审理认为,蔡仲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暴力手段劫取财物,并致二人死亡,其行为构成抢劫罪,遂依法作出上述一审判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