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收回地王建博物馆至少花6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10:07 信息时报

  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蓝单

  昨日下午,第二届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市政府礼堂举行。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主任陈建华出席会议作讲话,并首次主持了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2012年度第一次会议,就具体事项进行研究审议。

  “这个项目是我回来当市长后,收回的第一幅地。”在审议收回海珠区江湾路“万科地王”作大元帅府旧址博物馆时,陈建华算了一笔账,收回该项目,政府至少要花六七亿元。他说,在广州20.39平方公里历史城区范围内,还有1000多个类似项目。如果全部砍掉不建,需要花至少2000~3000亿元,希望规划部门和有关部门能尽早拿出解决历史城区范围内批而未建项目的办法。

  昨日下午,第二届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市政府礼堂举行。会上,陈建华强调,要充分发挥专家在规划决策中的作用,也希望各位专家委员“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切实把好城市规划关。还要建立公众广泛参与规划的工作机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遵循“政府主导、专家论证、公众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城乡规划的公众参与制度,除了公众代表委员直接参与规划的审议外,还要采取公示、听证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各阶层对城市规划的意见,逐步建立多层次的规划参与制度,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

  陈建华指出,当前,广州城市总体规划基本确定,南沙新区等重点地区规划基本完成。下一步主要把精力放在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发展专项规划编制上。着重把握4个重点: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二是要更加注重凸显城市个性。三是要坚持彰显和谐便民。四是要加强城际、省际规划对接。

  全体会议结束后,陈建华主持召开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2012年度第一次会议,就具体事项进行研究审议。

  孙中山纪念馆:要走精品馆路线

  “这个项目是我回来当市长后,收回的第一幅地。”在审议收回海珠区江湾路“万科地王”作大元帅府旧址博物馆时,陈建华算了一笔账:“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如果按照每平方米3万元的楼价来算,相当于15个亿;即使是楼面地价也要1万多,折算下来都要六七个亿”。

  地王被收回建纪念馆

  据了解,2007年新年首场拍卖会,万科以7082元/平方米的“地王价”,拿下海珠区大元帅府旁的小型

  住宅地,规划建成200米高的望江小区。2009年初,出于对大元帅府的保护,建设初见雏形的万科楼盘开始停工。随后,广州市通过该地块的规划调整,这一地块拟收回建孙中山纪念馆,高度25米,作为大元帅府后花园。

  而未来在这一地块上新建的孙中山纪念馆将是与大元帅府旧址相匹配的综合性展览馆,将按照国家级专题性博物馆的标准进行建设,集展陈、教育、库房、研究、管理功能为一体。建筑容积率为1.50、建筑密度为30%,绿地率为40%。地上3层计算容积率面积为6350平方米,地下3层停车场面积为3000平方米,规划建筑高度控制为25米。建筑造型体形简洁,规划还建议恢复该地块原工业建筑形象,与文物建筑的历史风貌相协调。

  此外,孙中山纪念馆以规划道路分成南、北两部分。道路以北拟建纪念馆建筑主体;道路以南为大型旅游车辆地面停车场。而万科已经完成的3层地下部分,仍可作为社会停车场使用,不会造成资源浪费。纪念馆建成后,小型车辆及内部办公车辆停放在地下停车场,大型车辆停靠在南侧地面停车场,这样大元帅府目前停车难的问题将得以彻底解决。而场内围绕纪念馆设置环状道路,宽7米,满足消防要求。

  陈建华:代价大不能乱建

  陈建华表示,正因为花了很大代价才能拿回这个地,新的博物馆更不能乱建。“体量不一定是大取胜,不要攀比体量,要走精品馆路线,不是越大越好。”他同时要求,要把周边地区的包括大元帅府北广场、仲恺纪念馆、何香凝雕塑在内的文化遗存,作为一个整体的文化片区进行规划,并制定参观旅游的线路,使之成为更受欢迎的文化设施。

  有专家提出,大元帅府旁建的纪念馆要突出个性,建议名字不要叫孙中山纪念馆,改为大元帅府陈列馆,展示出孙中山在广州最辉煌时代的足迹。陈建华也建议,该馆名称可考虑为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陈列馆或纪念馆,甚至博物馆也可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