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新手初次拍卖疑遇骗局失财8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14:59 江南都市报 微博

  7月份,省城程先生参加了北京百雅轩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收藏品拍卖活动,送交的12件藏品没有一件成交。该拍卖公司的种种不正常行为让他很困惑,怀疑自己落入了对方设下的陷阱。

  古玩新手疑落拍卖陷阱

  程先生是一名古玩新手,今年2月份,他委托北京百雅轩拍卖有限公司拍卖自己的12件藏品,并根据对方的要求,交纳了近8000元的图录费和宣传费。

  他了解到,所谓的图录费就是拍卖公司将参加拍卖的藏品拍照后,统一印刷成册,是为了更好地宣传拍卖藏品。

  7月11日和12日,拍卖活动终于举行了。程先生带着12件藏品来到拍卖现场。程先生称,他在现场了解到,参加拍卖的藏品有千余件,约两个小时就匆匆收场,而且很多人一看就是请来的“托”,有人前来拍照都被保安制止。

  经过两天的拍卖活动,程先生带来的12件藏品没有一件成交。事后,他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认为这是拍卖公司设下的假拍陷阱,目的就是骗取高额的图录费和宣传费。

  有规定拍卖前禁止收任何费用

  昨日上午,程先生拨打了北京百雅轩拍卖有限公司的电话,希望讨回一个说法。一名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手续合法齐全,程先生的藏品没有成交,这笔费用就不能退还,如果藏品拍卖成交了,费用才可以退还,但要扣除10%。

  程先生称他了解到,根据2011年6月发布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的相关规定,拍卖公司不能在拍卖前向委托人收取任何费用,坚决杜绝“假拍”行为。

  假拍陷阱事件时有发生

  记者了解到,7月21日和22日,北京大得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也举行了拍卖活动,江西数名收藏爱好者落入了假拍陷阱,许多人因此损失了数万元。据业内人士介绍,艺术品拍卖市场存在虚假鉴定、虚报成交额、联手做局等不法行为,广大收藏爱好者应该理性对待。正因为如此,去年6月份,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向社会正式发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该《公约》将重点对违规收费、知假拍假、虚假宣传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

  文/记者 欧阳兴 实习生 杨熔 江雅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