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工艺品总产值达95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5日 09:05 中国文化报

  □□   本报记者 黄辉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工艺美术品制造总产值已达到9500亿元。近年来,国家频繁出台发展文化产业的鼓励政策,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工艺美术行业无疑是天赐良机,对于已经有所起步的工艺美术行业而言,民间资本起到怎样的作用?都有哪些资本进入了这一领域?民间资本的进入,对这一行业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今年,文化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制定了具体措施,很多民营资本通过投资产品、开发基金等多种手段试水工艺美术行业。

  今年2月,文化部正式发布了《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提出未来5年,文化部将重点发展11个行业,尤其重视艺术品市场和工艺美术品的消费。到2015年,全国工艺美术业增加值预计将超过6000亿元,出口额将超过200亿美元。

  最近,文化部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文化部管理的文化领域向民间资本全面开放,为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制定了具体措施,其中,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的行业包括艺术品和工艺美术品。国家文化政策的支持无疑将促使工艺美术领域的又一次转型和发展。

  据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唐克美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国有企业与集体企业解体,逐渐完成了工艺美术体制改革,现在99%的工艺美术生产企业都是民营的。其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由曾就职于国有及集体企业的经营者或工艺大师创办的企业;二是喜欢工艺美术的有志之士,他们看好工艺美术发展的前景,投入这一行业;三是最近几年进入这一行的房地产、钢铁等其他行业的老板,他们将大量资金投入文化领域。

  北京艺力文化有限公司就是民间资本进入工艺美术领域的代表之一,其产品开发部总监秦刚介绍,2007年,艺力文化借助奥运会的机遇,推出了一个工艺美术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2009年,艺力文化推出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的作品《鼎盛中华》,同样获得成功。艺力文化深感工艺美术行业的巨大潜力,此后开始组建研发小组,全面进入工艺美术领域。

  上海“珠玉汇市”珠宝集团董事长张铁军曾是一名企业家,后来转向玉器行业,现已成为国内著名翡翠企业家。不仅如此,由张铁军投资打造的上海玉博园正在兴建之中,该园区占地60多亩,先期投资5亿元。建成后的上海玉博园将集玉器文化研究、产品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成为玉器产品研究、设计、生产、交易中心。此外,张铁军还倾力打造上海泰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解决了黄金、珠宝、玉石等品类银行融资难的问题,推动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迈出关键一步。

  近几年,全国各地兴起工艺美术产业园区的建设热潮,为工艺美术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先机。如,福建莆田荔城区规划建设三大工艺美术文化类产业园区,投资总额在30亿元以上,主要生产各种材质的工艺品雕塑等;苏州工艺文化城也于最近建成,其占地1500亩,由呈辉集团斥资30亿元打造;山西宇达集团也投资3000万元建立了国内第一家青铜文化园区。

  除此之外,有的民营企业通过信贷、信托、基金、债券等金融手段融资,进入文化产业领域,不少新兴交易方式都在试水工艺美术行业。

  5月3日,上海文交所举办了上海京粹艺术品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的签约仪式,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获得知名画家刘令华11幅油画作品在刺绣、织锦、缂丝、地毯、漆画等5个品类的授权,期限为15年,开启了艺术版权通过交易平台进入商业市场的途径。

  另外,也有企业尝试以基金的方式介入当代工艺品。上海璟翎资本就推出以当代陶瓷及和田玉为投资标的的“璟翎艺术品基金”,基金规模为1亿元。璟翎资本与金融机构合作发行的“瓷绘新语”艺术基金主要投资标的为现当代陶瓷,不仅包括民国陶瓷,还包括当代陶瓷艺术家周国桢、白明、白磊的作品。

  资本进入工艺美术领域,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促使近年来工艺美术作品价格的飙升,并改变了工艺美术品的定价和价格体系。

  以景德镇艺术陶瓷为例,该品类深受市场追捧,近几年的年平均涨幅达20%至30%,部分大师的作品更是异常难求。景德镇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大多从2008年开始出现在拍卖市场上,其中,张松茂的作品在2008年的最高价为16.8万元,2012年他的作品最高价已达506万元。同样的情况也体现在璟翎资本代理的几位艺术家身上,白磊的作品在2008年的最高价为7.8万元,2012年其作品《秋趣》的成交价已上升至207万元。

  不仅是当代艺术瓷价位迅速上升,宜兴紫砂壶、当代玉器等工艺品也频繁刷新市场纪录。以吕尧臣为例,其作品于2008年出现在拍卖市场上,到目前为止,上拍作品已达307件,总成交额达6919万元,2008年最高成交价为13.4万元,目前的个人作品最高成交价已达322万元。吴德升(微博)的《青史香尘白玉摆件》更是达到1035万元的成交价。

  资本的介入,改变了工艺美术品的定价和价格体系。广东百藏馆运营总监戴文辉表示,这种现象和不少大资本的介入密切相关。这些企业通常与艺术家签订几年的合约,预订他们的作品,并进行展示、推介等,其中最著名的当数保利集团与陶艺家钟连生的合作,2012年,其作品《汉宫秋月》的成交价达到124万元。

  成都藏玉阁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邦表示,当代玉雕艺术品进入艺术品投资市场时间尚短,正在逐步建立其价值体系,价格的上涨也属于理性升值。随着原料的紧缺、市场的扩大,玉雕艺术会被更多收藏家认可,具有投资收藏优势的当代名家玉雕价格仍有继续上涨的潜力。

  众多民间资本的介入,催生了近年来的紫砂热、陶瓷热和玉器热,但很多业内专家也表示,当代工艺美术市场价格的飙升只是资本运作的产物。投资当代工艺的资本以获利为目的,他们锁定那些具有明确文化价值和社会共识的稀缺性资源,以市场运作方式,甚至炒作,不惜重金砸出天价,掌握定价权,在退出时大获其利。

  当然,这种非理性地拉动高价出现,也造成了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乱象。秦刚表示,工艺美术现在已有一定的基础,但没有形成有序的市场,鱼龙混杂,有的资本进入纯粹是为了逐利,采取不正当的运作方式,造成负面影响。唐克美认为,这种影响主要表现在几方面:一是资源浪费非常严重,工艺美术品的材质都是稀缺资源,现在大批企业只顾抢资源,而没有合理地生产,浪费了不可再生的工艺美术品资源;二是资源没有得到好的开发,有钱的投资者大肆囤积资源材料,导致好的材料得不到好的加工;三是宣传混乱,市场将一些媚俗的工艺美术作品价格哄抬得过高,误导了大众审美。

  民间资本进入工艺美术行业将有力地促进这一行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要对民间资本进行正确的引导。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民间资本进入工艺美术行业将有力地促进这一行业的发展,但目前也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对民间资本进行正确的引导。

  首先,国家层面需加大支持力度。唐克美表示,国家政策对民营资本进入工艺美术行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尤其是对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部分工艺美术的支持,不仅有传承人、项目的支持,而且有资金的投入。对民营企业来说,尤其是那些推广工艺美术公益事业的企业,虽然态度明确,但没有相应的鼓励政策,也没有具体的措施。她建议,在税收方面对工艺美术行业能否采取一种比普通消费品更为优惠的政策,通过项目补助、贷款贴息、绩效奖励等方式给予扶持。

  第二,合理监管进入工艺美术行业的民间资本,并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民间资本进入工艺美术行业,需要管理者和经营者的疏导。我们可以向邻国日本学习相关措施,从上世纪60年代起,日本开始了传统文化的振兴运动,并推出《传统工艺品产业振兴法》,组织“传统工艺品产业振兴协会”,对促进传统工艺文化快速、持续地发展起到了良好作用。

  第三,需要形成强有力的推广和营销手段,为产地的生产经营提供信息,开拓需求市场,提升从业者的素质和地位,确保产业后继有人。通过宣传、推广活动,使传统工艺美术渗透到日常生活中。

  2011年,原创工艺美术品已占到整个艺术品市场总交易额的第二位,工艺美术正在进入一个迅猛发展的时期。北京市政协常委原副秘书长朱尔澄表示:“工艺美术的发展就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缩影。工艺美术一定要进入艺术品市场的大环境去思考问题,需要在发展中不断健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