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白皮书:呼吁发挥市场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5日 09:43 中国经济网 微博

西沐 西沐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统筹人、博士生导师西沐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4日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研究报告(2011)》(西沐著,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日前发布。这是该研究报告连续6年发布了。

  《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是成系列化的具有政策性导向的研究报告,由我国著名艺术品市场研究专家西沐统筹并主笔,《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研究报告(2011)》强调,艺术产业要充分认识与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市场机制是形成中国艺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驱动力及其新格局的重要前提,是实现艺术产业过程中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及其活力的重要源泉,有利于破除中国艺术产业中的体制障碍,更是中国艺术走出去的重要推手。

  首先,市场机制是形成中国艺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驱动力。市场机制在中国艺术产业过程中越来越发挥着重要作用,所谓市场机制,其实是一种社会机制或是社会技术,其核心是竞争机制,基础是资源的社会化自由流通,前提是多元化的社会生态基础与管理体制。针对市场来说,就是实现市场运行的内在机制与规律。如果将其作为一种经济运行机制,是指市场机制体内的供求、价格、竞争、风险等要素之间互相联系及作用机理。要形成我国艺术产业发展的大好局面,就必须要形成艺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艺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决定着中国在世界艺术竞争中的生存地位问题。也就是说,建立运转有效的市场机制是确保中国艺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手段;只有建立市场机制,才能形成中国艺术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的方式是很多的,其中,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要引入多元化的资本,引入竞争机制,同时形成责权利相匹配的管理制度。没有竞争,就不可能形成市场机制。当然,只有竞争是不够的,还要有责权利相匹配的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有效的市场运作机制,打造我国艺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市场机制是形成中国艺术产业新格局的重要前提。要实现艺术产业的新格局,就必须有内在的动力机制作为支撑。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文化的多元化、多样性发展也越来越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话题,中国艺术产业的新格局就是要构建一体多元、多样、和谐的文化格局,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利用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整合作用至关重要。市场机制是艺术产业介入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我们要善于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在细分市场与提供服务间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