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土迷信笼罩西汉大墓:马王堆遭疯狂盗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6日 09:16 北京日报

马王堆三号汉墓墓址展馆内景。新华社记者 苏晓洲摄 马王堆三号汉墓墓址展馆内景。新华社记者 苏晓洲摄 人为“盗土”加剧了遗址回填封土堆剥蚀,导致一些大树根系裸露。 人为“盗土”加剧了遗址回填封土堆剥蚀,导致一些大树根系裸露。

  记者 苏晓洲摄

  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因出土著名的辛追夫人长久不腐的躯体、大量珍贵的西汉精美漆器、丝织品、帛书典籍而举世闻名。但近年来,在长沙市民中暗传汉墓风水好,土壤有“灵气”,一些人就屡屡盗挖马王堆汉墓封土,拿来种菜、养花甚至腌制咸鸭蛋。湖南省博物馆(微博)馆长陈建明痛心呼吁:绝对不能再挖了!

  遗址上下“盗土坑”比比皆是

  位于长沙城东、浏阳河畔的马王堆汉墓,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轪侯利苍的家族墓地。文物部门上个世纪70年代先后实施考古发掘了3座汉墓,出土的海量文物令发掘成为20世纪我国乃至世界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记者20日在炎炎烈日下踏访马王堆汉墓遗址。该遗址位于拥有1000张病床的湖南省马王堆医院一隅的小山包上,入口处矗立着写有“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一条石阶小路伸向密林深处。遗址山坡上,3号墓坑建成了遗址展览馆,1号墓坑、2号墓坑已回填。

  沿着石阶上山,记者发现,在林间、护坡上,乃至汉墓回填的封土上,有多处灌木、草皮植被被刨开,土层被挖动的痕迹。

  一位管理人员介绍说,过去,紧靠着封土堆的上山路,行人需要侧身,现被人刨去侧壁的土层后,走起来已经变得通畅。1号墓、2号墓墓顶被人频频取土、破坏植被后,加剧了水流冲刷,导致墓顶原本铺设的水泥板边缘出现塌陷。

  市民盗墓土种菜养花腌咸鸭蛋

  一位汉墓遗址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来此“盗土”的人主要是四面八方的市民。原来,随着长沙城市规模的扩张,原本位于郊区的马王堆汉墓遗址,已经处于闹市区地带。

  一些市民们介绍,城市中好土难得,更何况马王堆汉墓遗址的土壤是“正宗黄土”——带着密林间常年渗透其中的腐殖质,用来种花、种菜肥力很足,用来腌制咸鸭蛋更是上选。此外,马王堆汉墓辛追夫人遗体2000多年不腐,足以佐证此处的泥土沾有“灵气”,甚至有延年益寿功效。

  正是因为这种说法在长沙城中不胫而走,很多人便趁着天黑,偷偷挖取黄土。久而久之,遗址上出现的“盗土坑”比比皆是。湖南省博物馆馆长陈建明告诉记者,挖土问题出现后,湖南省博物馆曾派人去现场了解和调查,发现之所以这么多人到马王堆汉墓遗址取土,主要是因为封建迷信意识。

  谁的范围谁负责?

  在3号墓,气势恢宏的西汉墓室与简陋陈旧的现代上盖建筑构成了鲜明对比。在酷暑中靠一台旧电风扇送凉的售票处,记者看到,两名老者受聘管理展馆。管理员郭意如对记者说,包括她在内现有2人负责管理3号墓展馆。对于在遗址各处“盗土”的市民,他们曾多次制止。但偌大一座坟山,他们“老胳膊老腿”实在防不胜防。

  记者随后与职能部门联系,他们强调,马王堆汉墓遗址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应是“属地管理”。对此,湖南省马王堆医院后勤保卫处一位工作人员说,近半个世纪以来,医院义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维护遗址周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针对“盗土”现象,医院方面虽然在入口处拉起了禁止取土的横幅,对发现的“盗土”行为加以制止,但光靠医院门卫等非专职遗址保护人员控制,的确有心无力。

  陈建明说,根据文物点在谁的范围内谁负责的规定,由于马王堆汉墓遗址位于湖南省马王堆医院里面的山上,因此汉墓遗址的安全保护工作也一直是由院方负责,湖南省博物馆负责指导、协调和配合。3号墓坑是湖南省马王堆医院和湖南省博物馆两家一起在照看,具体的墓坑本身的维护是湖南省博物馆负责。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