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云冈石窟治理后由黑变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6日 09:57 新华网

  (记者 晏国政)初秋时节,地处雁门关外的山西省大同市云淡风轻。距离市区十余公里的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在绿树掩映下,迎来了一拨又一拨世界各地的游客。

  “风景完全变了。景区在几年前还是又小又脏,现在不仅宏伟壮观,而且一路走来到处是树,让人心情很舒畅。”日前前往观光的山西太原游客武俊说。

  短短几年间,随着当地政府实施的环境整治工程结束,云冈石窟成功脱下了身上的“黑袈裟”,披上了崭新的“绿衣裳”。

  始建于北魏时期的云冈石窟距今已1500余年,是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十几年前,这个在北魏名著《水经注》里被描述为“林渊锦镜”的佛教圣境还饱受煤尘污染之困:路经大同市的晋煤外运干线109国道在石窟门前近400米处经过,道路两边遍布荒山碎石,煤矿棚户区与村庄杂列两旁,景区内也是林木稀少,入眼皆是灰黑色。

  时任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所长李治国回忆说:“大量的运煤车使109国道宛如‘黑龙’,云冈大佛身披黑衣,许多外国游人头顶塑料袋、报纸卷,捂着口罩看石窟。甚至有欧洲游客感慨地说,通往景区的道路是世界上最脏的公路。”

  随后,大同市委、市政府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对109国道云冈段实施了改线工程,原有公路被开辟为旅游专线,同时对道路两旁的村庄、棚户区进行搬迁,对两旁的荒山和沿线公路进行了大规模绿化。

  大同市南郊区区委书记杨勤荣说,目前,这项投资4.8亿元的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期间沿线2500多户村民和煤矿企业职工被搬迁安置,南北两侧1万余亩荒山得到绿化,共栽植0.8米以上油松、樟子松等苗木121万株,通道两侧30到50米宽的林带范围内也栽植了高大油松、新疆杨等树木135万余株。

  大同市还对云冈石窟景区进行了大规模绿化,遍植油松、国槐、栾树、丁香等乔木、灌木。景区绿化面积由2009年的5万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72万平方米,绿化率达到82%。

  记者日前从大同市区前往云冈石窟景区,一路上看到油松轻摇、绿意盎然,景区内也是绿树环绕,佛在绿中立,人在景中游。景区管理部门负责人说,脱下“黑袈裟”的云冈石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更多游人。2011年景区游览人数达到2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5亿元人民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