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寻宝》栏目在五当召景区开机录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07:06 北方新报 微博

  24-25日,由包头市委、市政府携手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寻宝——走进包头·五当召》大型寻宝活动在藏传佛教圣地五当召景区开机录制,4名国家级权威专家现场对68件藏品进行鉴定。这些藏品是前一阶段从报名的3000余件藏品中遴选出来的。在录制现场,包头收藏家协会的30多位收藏爱好者参与了节目。

  24日晚,录制开机时,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4名专家走上藏宝鉴定台,他们是从事文物、古玩鉴定及书法篆刻40多年的蔡国声,我国著名陶瓷评鉴专家、从事陶瓷文物鉴定工作30余年的丘小君(微博),首都博物馆(微博)馆员、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擅长中国书画特别是近现代书画鉴定的张如明和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在佛教文物鉴定方面尤有独特功力的金申。

  节目中,4位专家对经过海选入围的藏品当场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鉴定及评价。在后台,记者看到,收藏爱好者们怀抱自己的宝物在排队等候上台,正在排队的万先生的藏品引来多位收藏家的观看,万先生这次带来的藏品是一尊释迦牟尼佛像,佛像高50厘米,万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宝物来历:“这尊佛像是铜胎鎏金的,佛像的头冠上都镶有宝石,制造于康熙年间。这是8年前我上大学的时候,在呼市用两尊佛像和4块鸡血石换来的,当时我一看到这尊佛像便喜欢上了,曾经有开发商要用2000万人民币买,我都没卖!”万先生很是自豪。

  记者了解到,“鉴定无门”是民间收藏者普遍面临的难题。《寻宝》栏目来到五当召,让专家收藏者和普通收藏者汇聚一堂,专家们不仅可以接触到更多的民间收藏品,开阔自己的研究视野,而且可以借机向大众普及专业收藏知识,同时还提升了当地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记者张彬)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