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英亲笔信被遗失出租车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09:55 天府早报 微博

毛岸英亲笔信。(图片来自微博) 毛岸英亲笔信。(图片来自微博)

  昨日上午 ,“阿 里郎——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中朝美术作品展”在四川省科技馆开幕。但令人意外的是,就在开展前几十分钟,一件重要展品——“毛岸英写给保姆陈玉英的家书”却被主办方的工作人员不慎遗落在了出租车上,不能不让人捏一把汗。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件展品还在焦急寻找中。展品珍贵,是毛岸英1949年写给保姆陈玉英的家书,长达6页。

  ■不慎丢失

  工作人员打车到四川省科技馆匆匆下车时,忘了带走一个塑料袋,里面有“家书”和2幅朝鲜画

  焦急:珍贵展品遗失车上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日,是一场令人期待的视觉盛宴。珍贵展品丢失后,工作人员非常焦急。

  昨日下午,天府早报(微博)记者联系上本次展览负责人马太平,他介绍,事情发生在上午9点左右,他和工作人员从下榻的城市名人酒店打车到展览地四川省科技馆,匆匆下车时,忘了带走随身携带的一个白色鳄鱼牌塑料袋,“‘家书’跟2幅朝鲜画都放在了这个塑料袋里。”马太平遗憾地说,由于没有索要打的发票,寻找变得异常困难。

  “毛岸英写给保姆陈玉英的家书”写于1949年,长达6页。“这是一件‘革命文物’,是展馆专程从陈玉英的女儿孙燕手中借来的。”马太平说,由于这封家书意义重大,他一路上都小心看护,“本来是想在开幕前布展完毕后,将其放在展厅专用的展柜里,但因为展柜没有锁,担心丢失,所以就带回了宾馆。”

  找寻:多方打探仍无踪迹

  展品丢失后,马太平联系成都各大媒体和交管部门紧急全城找寻,没有结果。

  昨晚7时,天府早报记者登录了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出租汽车管理处的失物招领板块,让人遗憾的是,并没有出现“毛岸英写给保姆陈玉英的家书”的失物招领,随后记者致电覆盖了成都大部分出租车的GPS定位代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因车辆系统更新,无法查到此展品的信息。

  目前,马太平已向警方报案。

  律师说法>>>

  捡到“家书”不还要担民事责任

  “国家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文物无论是谁发现的,都应该主动上交国家!”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刚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如果出现哄抢、私分或者非法侵占国有文物的,都将构成犯罪,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若发现文物及时上报或者上交,使文物得到保护的,应由国家给予精神鼓励或者物质奖励。”李刚称,若有人捡到家书因不明其价值而将之占有,虽构不成犯罪,也将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

  天府早报记者 蔺静 段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