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子非法买卖大熊猫标本被抓(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08:08 现代金报 微博

警方查获的熊猫标本 警方查获的熊猫标本 警方查获的熊猫标本 警方查获的熊猫标本

  经过连续数日的缜密侦查,昨日,台州天台警方查获了一起非法买卖国宝大熊猫标本的案件。因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临海人陈某和天台人袁某被警方抓获。

  添加了太多防腐剂

  大熊猫标本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几天前,天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得到线索,称有人在天台非法买卖大熊猫标本。随即,这一消息得到了天台县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局里组织了专门的警力针对这一线索展开调查。

  经过几天的走访,民警迅速将嫌疑目标锁定在天台籍木雕工匠袁某身上。28日上午,在天台城区一家宾馆里,警方将袁某抓获。

  经审查,袁某交代确实有一只大熊猫标本,就藏在天台赤城街道下堆村。

  摸清了大熊猫标本的去向后,民警立即赶到了赤城街道下堆村,在村民叶某的家里搜到了大熊猫标本。

  “这只大熊猫标本已经去肉了,虽然里面都掏空了,但是外表非常完整。”办案民警张华明说,找到这只大熊猫标本时,它被一张薄薄的毛毯简单包裹着,搁在叶某家4楼的一个柜子上。

  据张华明介绍,这是一只成年大熊猫,去肉做成标本后只有10多斤重。因为添加了比较多的防腐剂,大熊猫标本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标本是朋友“寄放”的

  详细来源警方将作进一步追查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天台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根据嫌疑人袁某交代,这只熊猫标本是一位北方的朋友“寄放”在他们这里的。“去年跟朋友在临海吃饭的时候认识了临海人陈某,还有陈某一位从北方来的朋友,大家互相留了电话号码。”袁某说,陈某经常捣鼓、贩卖一些文物,在天台的人脉很广,他们也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

  今年7月份的时候,这名北方的朋友找到了袁某,请袁某和袁某的朋友叶某吃饭。席间,北方朋友表示要回老家了,请袁某帮忙保管一袋东西。打开袋子是一条黄颜色的毯子,再打开毯子,黑白相间的熊猫标本就“蜷缩”在里面。“他原本想把这个标本拿到临海让陈某帮忙卖的,要价50多万元,可是放了一个多月还是没有卖出去。其间,陈某也跑到上海等地去卖,花了点钱。大概是费用方面的问题,两人吵架了,他就把东西寄放到天台来了。”

  袁某说,因为当时开的是叶某的车,大熊猫标本被放在叶某的后备厢带了回去,后来一直存在叶某家里。

  天台警方表示,根据刑法相关规定,袁某等人已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警方将于近日将标本归还相关部门,同时将进一步侦查该标本的来源。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