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惊现鄂国古墓群珍贵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09:11 金融时报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考古发掘时,发现了春秋早期鄂国贵族群墓,出土包括青铜器、玉器、漆木器、陶器在内的50余件重要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该墓群位于南阳市新区新店乡夏响铺村北一公里处的南水北调干渠中。目前,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已勘探出属于西周至春秋早期的古墓葬21座,陪葬坑1座。现已发掘10座,出土文物50余件(套)。其中一号墓为鄂侯夫人墓,出土文物23件(套),有青铜鼎、簋、鬲、壶、盘、车马器,玉戈、玉璧、玉玦、玉璜等重要文物。

  《史记》等文献记载,西周时的鄂国,地处汉水以北,淮水以西,是周王朝当时屏藩南土的军事重镇。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鄂国史书记载缺失,一度成为史学悬案。此次考古挖掘发现出土的大批鄂国青铜器等文物,为研究鄂国的历史及周代分封情况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引起了国内历史、考古学界的关注和重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