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多举措保护珍贵文物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14:31 新华网

  近日,记者从甘肃省敦煌市文物局了解到,通过多管齐下,采取各项措施,敦煌丰富的文物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敦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地上地下文物极为丰富。文物普查表明,分布在全市境内的包括古墓葬、古遗址等在内的各类文物点共241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敦煌博物馆现馆藏文物1.3万余件。

  为了有效保护这些珍贵的文物,敦煌多年来采取和落实了多项措施。除对莫高窟的投资外,自1999年以来,敦煌共投入各项文物保护经费1亿多元,为做好文物保护提供了充裕的资金基础。

  敦煌市文物局局长赵志英介绍,在馆藏文物保护方面,2006年,敦煌在原有博物馆的基础上,投资修建了以文物保护、研究、收集、陈列展出为一体的新博物馆,以更好地保护文物资源。目前,该馆已正式开馆并免费开放。同时,敦煌积极引导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吸引民间资金3000多万元,先后建成了敦煌民俗博物馆、敦煌历史博览园等,初步形成了富有敦煌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的博物馆体系。

  赵志英说,在田野文物保护方面,敦煌勒令拆除了在阳关遗址建控地带内的违章建筑,遏制了少数单位在文物保护单位内乱挖、乱钻、乱建的不良行为。敦煌还在全市成立了39个文物保护管理小组,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聘请业余文物保护员,负责200余处田野文物点的保护工作。

  与此同时,敦煌先后修建了玉门关汉长城文物保护管理所、阳关文物保护管理所,完成了玉门关、阳关烽燧、三危山古建筑群等文物维修加固;对沿公路的烽燧及汉长城景区的汉长城进行了围栏保护等,改善文物保护的基础设施条件。

  “对于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的保护更是敦煌文物保护的重中之重。”赵志英说,敦煌划定了莫高窟保护范围,设置界桩450个,对保护范围内的1250座现代坟墓全部进行了普查登记,并制定方案在三年内全部迁出了莫高窟保护范围。

  如今,敦煌构建了市、乡、村、点四级文物保护网络,市民保护文物的意识也大大提高。赵志英说,敦煌市民自愿捐献的文物已达181件,各类古代钱币17000余枚,征集各类文物36件。

  尽管敦煌的文物保护取得了成效,但由于敦煌文物众多,分布点多、面广、线长,且90%以上分布在荒无人烟的沙漠戈壁深处,保护的难度较大,因此还需相关部门加大对田野文物保护的支持力度。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