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华艺术宫将在国庆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09:24 东方早报

中华艺术宫部分展厅昨日对媒体开放。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中华艺术宫部分展厅昨日对媒体开放。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分布图 分布图

  ■ 吴冠中、程十发等名家作品入驻

  ■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同时开馆

  脚手架并未全部拆除,建筑工人依然在劳作,展品的标签摞在地上,艺术品上盖着塑料纸保护……昨天下午,早报记者在即将改建完成的中华艺术宫看到,吴冠中、程十发、滑田友等名家的作品已经进入展厅。

  世博会中国馆、城市未来馆分别改建为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工程已进入尾声,改建后的两馆将在今年10月1日国庆节正式开馆。届时,上海双年展将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中华艺术宫也将同时推出“海上生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起源”、“来自世界的祝贺——国际美术珍品展”、“锦绣中华——行进中的新世纪中国美术”等5个长期大展。

  当记者问及此次有没有特展门票、交通配套措施、应对首日可能到来的大批参观者措施等问题时,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胡劲军介绍说,相关问题均有相应方案,将于9月20日左右公布,“现在我可以告诉您的是,原则都定了,就是公益性、舒适度等。”胡劲军透露,改建后两馆年客流量,估计不少于300万。

  中华艺术宫:亚洲最大美术馆之一

  两馆改建去年启动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世博发展集团的副总裁席群峰介绍说,中华艺术宫的改建是“在房中建房”,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改建是“部分结构改变”,两馆的改建总共用到2000多吨钢材,分别在原场馆基础上增加了9000平方米(中华艺术宫)和6000平方米(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市美协主席施大畏向记者举例,原来美术馆可展出300多张画作,现在中华艺术宫已经准备展出1400余张,按一分钟看4幅画作的速度,看完一次展览要花将近5个小时。

  改建后的中华艺术宫保留了原来中国馆的60米层,将其改造为面向社会提供各类服务的场所。多媒体版《清明上河图》和原“国之瑰宝”专题展厅都将保留,展厅中将展出任伯年绘12条屏《群仙祝寿图》。原来的49米层、41米层、33米层以及0米层等各层也将改建为各大展厅。

  中华艺术宫的总建筑面积达到16.7万平方米,展厅面积6.4万平方米,上海市文广局艺术总监滕俊杰表示这一面积是中国乃至亚洲美术馆中最大的之一。中华艺术宫有阳光展厅、专题展厅、“名家馆”等27个展厅以及影视报告厅、公共艺术图书馆等功能设施。中华艺术宫将以上海国有艺术单位的收藏为基础,常年陈列反映中国近现代美术起源与发展脉络的艺术珍品,并联手全国美术界,收藏和展示代表中国艺术创作最高水准的艺术作品,联手世界著名艺术博物馆合作展示各国近现代艺术珍品。

  据悉,中华艺术宫将有计划地调整“海上生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起源”、“锦绣中华——行进中的新世纪中国美术”中的部分作品与展项,使之成为稳定的长期陈列展览,“名家馆”的第一批专馆展示贺天健、林风眠、滑田友、关良、谢稚柳、程十发、吴冠中7位艺术家作品。同时,中华艺术宫还将与国内重要美术机构合作推出“中国近现代美术的开拓者系列”(徐悲鸿、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刘海粟、颜文樑、潘玉良等),“中国当代美术大师系列”(李可染、唐云、朱屺瞻、黄胄、程十发等),“中国著名美术家系列”(靳尚谊、王明明、施大畏、许江等)等研究性美术大展。此外,中华艺术宫还将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油画学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等合作举办各协会的品牌大展。

  施大畏在谈及“中华艺术宫”这个名称时表示,这个命名是希望延伸中国馆的影响,同时,上海是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起源地,也是该博物馆展示近现代美术精品,也是对于国内外文化艺术精品展示的一个指导。

  上海当代博物馆:首个公立当代博物馆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以周期性大展——2012(第九届)上海双年展(10月1日开展)作为开馆展览。总策展人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教授邱志杰,本届双年展借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为原来的“南市发电厂”这一地利,将主题定为“重新发电”,来自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的98位(组)艺术家将参加主题展。除此以外,全球30多个城市还将参与城市馆的展出。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公立的当代艺术博物馆。改建完成后,当代艺术博物馆总面积达到4.1万平方米,具有大小高度不一、适合各种展览的展厅12个以及图书馆、研究室、报告厅等功能性设施。博物馆开馆后,将以收藏、展示和陈列1980年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为主,实现当代艺术与设计、文学、电影等领域的兼容并蓄,打造为跨媒介、跨学科的艺术综合交流平台。

  在交替举办“上海双年展”和“设计和时尚类双年展”的基础上,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还将创办主题性的长期艺术作品陈列(如“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

  对于这个中国第一个公立的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美协主席施大畏表示,这代表了政府对于文化的自信,对于推进当代艺术的决心。

  设基金会 提升馆藏

  未来三年,两馆将结合举办的展览,有计划地进行艺术品的收集。根据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的脉络,适时收藏徐悲鸿、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等大师作品。根据上海近现代美术史的脉络,建立完整的上海中国画、油画、雕塑、漫画、水彩画、版画、书法、摄影、工艺美术等艺术门类的收藏。通过理事会、基金会完善多元藏品收藏,动员鼓励社会机构和个人捐赠作品。

  “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基金会”也将设立,开辟募捐渠道,鼓励社会捐赠。目前,中华艺术宫将在目前1.4万件馆藏品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系列等藏品体系。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目前依然没有藏品,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胡劲军表示,博物馆目前还没有藏品,它将争取在三年内完成作品收藏3000件,基本形成中国现当代美术史系列等具有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藏品体系。当代艺术的历史仅有30年,其学术体系依然在建立中,价值也受到市场投机的影响。对于当代艺术品的收藏,施大畏表示,博物馆将建立专门的艺术委员会,收藏机制是先由艺术委员会审定,再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或者通过社会捐赠的方式,多种渠道完成收藏。

  据悉,两馆的收藏将以年均5%(约450件)的增量稳步扩充,基本形成以上海为基础,覆盖全国的近现代美术藏品体系。

  ◎ 展览计划

  中华艺术宫

  10月1日(开幕大展)

  “海上生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起源”

  “来自世界的祝贺——国际美术珍品展”

  “锦绣中华——行进中的新世纪中国美术”

  “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

  “名家馆”(名家艺术陈列专馆、名家艺术陈列联合馆)

  2012年11月15日-2013年2月28日

  “米勒、库尔贝与自然主义——法国奥赛博物馆馆藏精品展”

  2012年11月20日-2012年12月20日

  “不息的变动——上海美专一百周年纪念展”

  保留展项

  多媒体版《清明上河图》

  “国之瑰宝”专题展厅(任伯年绘12条屏《群仙祝寿图》)

  计划中的展览

  “蒙卡奇的时代——世纪之交的匈牙利艺术”(2013年)

  “美国当代写实油画展”(2013年)

  正在洽谈

  法国卢浮宫“地中海艺术”(2013年)

  大英博物馆“世界珍宝展”

  “费尔南多·波特罗雕塑回顾展”(2014年)

  奥地利“奥地利和哈布斯王朝”(2014年)

  英国V&A博物馆

  “康斯坦布尔的世纪

  ——英国风景画1750-1850”

  荷兰凡·高美术馆“凡·高艺术大展”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馆藏作品展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2012年10月1日-2013年3月31日

  2012(第九届)上海双年展

  2012年12月-2013年2月

  “超凡入圣——蓬皮杜艺术中心特展”

  计划中的展览

  “太极人间——朱铭雕塑艺术展”(2013年4月开幕)

  “中国创造——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

  “安迪·沃霍回顾展”

  “德国当代艺术大师基佛大展”

  讲座:

  主题一:中华艺术宫开幕大展赏析系列讲座

  时间:2012年10月

  主题二:名家馆赏析讲座

  时间:2012年11月

  主题三:中国近现代美术专题讲座

  时间:2012年12月

  主题四:

  2012上海双年展、中国当代艺术30年系列讲座

  时间:2012年10月至12月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