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回应砸宝风波: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8:39 成都商报

  到底是“护宝锤”还是“砸宝锤”?8月中下旬开始,王刚在《天下收藏》中的那把紫金锤竟一夜之间成了扼杀“真品文物”的“凶器”。各路专家与“砖家”纷纷出来站队,有质疑的,有支持的,也有旁观看热闹的。而这场对栏目以及王刚的持续近一周的质疑,其实也投射了民间收藏的一系列乱相。

  “砸宝风波”后,面对成都商报记者多次约访,王刚一直低调回绝。9月1日下午,王刚在北京的个人工作室里,首次打破沉默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面对面专访。一个小时的谈话中,王刚强调最多的两个字便是“逻辑”。尽管砸宝风波现在依然还有一些余音,但在王刚看来这个事情(砸宝风波)也有好的一面,“过去我们只意识到赝品泛滥的严重性,现在意识到了我们收藏理念、甚至不良的诉求对人的侵害,比赝品本身还要严重。”

  紫金锤“护宝”被质疑

  中华文物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作为《天下收藏》的总策划,紫金锤“护宝”环节是王刚颇为自得的创意,并凸显了栏目的宗旨,同时也是收藏的原则———去伪存真。王刚说节目办了6年,观众对节目有不同意见可以理解,“聊以自慰的话是这个节目得到了关注。”但令他没想到甚至有些错愕的是,有人看了这个展览后竟称该栏目“所砸掉的‘赝品’90%以上都是真品,而且三成是珍品。”

  关于这场是否“砸了真品”的质疑中,王刚甚至听到了很多极端的话语,“比如说‘中华文物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场争议也因为舆论的发酵,几乎占据了国内数百家主流媒体的显著位置,“哎哟,我这才开始认真思考对待这个事情。”王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因为凡是真正想收藏,有一定收藏实践的人恰恰跟这些出来质疑的人的观点是相反的,“他们说90%都是真品,但不管是文博系统的人也好,艺术经纪人也好乃至好一点的收藏家,都觉得这是个不值得一驳的问题,因为这里有一个最基本的事实。”

  民间赝品泛滥

  《天下收藏》鉴宝95%是假货

  王刚话中的基本事实其实指代的是民间赝品的泛滥。“我自己的收藏经验不足以佐证的话,或者有人会觉得我在为自己说好话的话,那么我就举一个我们栏目的例子。”王刚透露,《天下收藏》前几年专门走出演播室,到外地做过三场鉴宝活动,“都找的是业内公认的专家来鉴定,去之前,我知道民间收藏假货赝品多,但没想到这个活动统计出来的赝品数字比例会多到95%以上。说实话,现在吃亏上当的是十个有九个把假的当真的买了。这是公认的现实。”

  正如王刚所言,近几年民间赝品泛滥造假到了令人疯狂的地步,从最近媒体报道的一些事件可见一斑:去年,“汉代青黄玉龙凤纹化妆台(含坐凳)”以1.8亿元起拍,最终以2.2亿元成交,当即有专家和众多网友质疑汉代人席地而坐无高凳,玉凳造假。随后,一个号称“明代郑和用过的青花热水瓶”出现在央视《寻宝》节目上,被传为笑谈。专家说这甚至就是一件臆造品。

  质疑我们砸错的人

  恰恰力挺汉玉凳、青花热水瓶

  “这个事情真是滑天下之大稽的事情,太逗了。”砸宝质疑出来后,王刚一笑了之,不过与记者聊天的过程中也多少有些无奈,“质疑我们(砸错了)的专家,姑且就叫他专家吧,恰恰是力挺汉玉凳、青花热水瓶的人。我不认识这两个人,但别人却对上号了,于是我一下觉得这就合乎逻辑了。”

  王刚坦言之所以隔了这么久才同意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也是因为风波过后,事件本身有些水落石出了,“一开始,大家感觉这简直比人咬了狗还邪乎,可是占用了一定时间后,大家还是恍然大悟,这还是狗咬人。可能在这个时候舆论冷静下来,外界才愿意听我说什么,因为那个时候你没法解释,说了也没人听。”

  替《天下收藏》辩护

  这是益智类节目,不希望被诋毁

  在这场舆论风暴中,有人质疑,专家仅靠“眼力”如何辨真假?对于这一点,王刚坦诚如果有这样百分百准确的靠科技仪器鉴定的手段,那这些文物中的“妖精”肯定会马上显出原形,“但为什么做不到,因为目前还没有一个科学仪器能完全代替人们多年来祖祖辈辈看真品累积的经验。”另外,考虑到节目的节奏和流畅感,王刚说,“幕后的东西不会全都展现在面前,节目一小时不到,全展现的话,那就拖沓了。”而持宝人带来的“宝物”,其实在录制节目前,节目组已组织专家筛选和检验了好几轮。

  从最先有人质疑节目组砸掉的九成都是真品,再到有上过节目的人出来宣称自己的“宝物”就是真品,最后干脆还有观众和知情人士爆料说,节目组的赝品就是去北京潘家园淘来的,质疑声一浪高过一浪。王刚说,“怎么评是人家的事情,而且一开始并不是针对这个事情,开始就是因为把真的砸了,还去展览。这无疑相当于是杀人啊。可过了两三天,觉得逻辑事实不对,那你不是杀人是抢东西了,后来一想又不对,那一定是你偷东西,最后就是你捡了东西不去还,总而言之就是你错了,这还有完没完?”

  王刚强调,《天下收藏》就是一个益智类节目,只是寓教于乐,“如果通过诋毁,把栏目弄没了,那很多人就弹冠相庆,证明了我们绝大部分藏友的收藏是真的。有这样的专家把大部分民间收藏都鉴定为真的了,暗中欢腾啊。这不是饮鸩止渴么?”

  事件回放>>>

  今年5月,《“假”如这样———真“假”藏品对比展》在首都博物馆(微博)开幕。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姚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学术委员会文物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宁玉新等专家看完展览后,认为所谓的“赝品”百分之百都是真品,有10件以上是国家二级以上珍贵文物。一时间关于“天下收藏”栏目和王刚“砸错文物”的新闻铺天盖地。8月21日,北京市新闻办官方微博“北京发布”发布消息称,经北京市文物局组织专家鉴定,所有被砸“文物”都是假的。

  记者手记

  混圈子,良心很重要

  “砸宝门”风波最终在“北京发布”的一条辟谣微博中基本告一段落,但或许还有余音。最终在风波趋于平静的时候,王刚选择了发声,原本他以为就聊个15-20分钟,没想到跟记者一聊就滔滔不绝一小时。

  在“砸宝风波”最热闹的时候,记者曾向王刚约过一次采访,只是王刚以“在外拍摄节目,分身乏术”为由婉拒了。起初我还以为王刚的这个理由只是个托辞,后来上网一查那段时间他确实在各地奔波。在大连做活动的时候,他婉拒了现场记者的采访,只是到了厦门的一次演讲活动时,他说没想到媒体会坐在下面,于是只好就此说了几句。

  王刚同意采访其实算是巧合,我刚好在北京,他在回复我的短信中也称,只有9月1日下午2点半到4点有时间,“如果可以,我再告诉你地址”。考虑到收藏专业性较强,文字采访容易出现疏漏与偏差,王刚在短信中还有一个“不情之请”:“成稿后请务必发过来容我一阅再发。”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王刚,在跟他的短信交流中,感觉他处处透着一种谨慎。

  结束采访的时候,王刚针对收藏的陷阱说了这样一句话,“不能轻易地被人骗了,更不能把自己骗了。”从媒体的角度来讲,“砸宝门”事件至今,无论是节目组、王刚,乃至质疑的相关人士都已发声。我想这样的口水仗以后或许还会被人挑起,但其中的孰是孰非,,我倒认为不必去下个定论。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谁对谁错,谁无理取闹,懂行的,明理的人恐怕早已一目了然。只是要在这个圈子混,良心很重要。

  (吴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