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汉墓出土11件原始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08:16 西部网 微博

原始瓷少了后世的精美华贵,却保留着一份古朴。 原始瓷少了后世的精美华贵,却保留着一份古朴。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瓷器是中国在全世界最著名的招牌,CHINA一词就来源于瓷器。可是在多数人眼中,瓷器的形象差不多被名震海外的“五大官窑”和畅销世界的景德镇“青花”代表了。今年4月,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西安北郊配合大明宫万达广场基建工程中,在一座汉墓内发现了11件原始瓷,和后世那些精美华贵的瓷器相比,在形态上别具一格。

  从墓中出土的11件原始瓷中,2件瓿形制相同,大小有别,器物的上半部分施釉呈褐色,下半部分无釉,小口、腹部饰有对称的小耳,耳部饰有竖条纹,通体饰有凸弦纹。最大径在腹部。9件双耳瓷壶,其中7件为侈口,1件为盘口、另外一件口部残缺。细颈、溜肩、肩部饰有一对小耳,上半部挂釉呈褐色,下半部无釉,耳部饰有竖条纹,腹部以下饰有凸弦纹。

  据专家介绍,瓷器和陶器在于选料和烧制温度上有很大的区别,瓷器选用的是高岭土,烧制温度要达到一千度以上,器物表面还存在有釉,这些都是陶器所不具备的。

  原始瓷处于陶器向瓷器过渡的阶段,最早出现于商代,一直流行到东汉时期。在东汉之后,随着工艺的进步,才诞生了真正意义上的瓷器。将早期的瓷器命名为"原始瓷",只是在表达一个相对的概念。

  据了解,西安地区原始瓷器近些年来时有发现,多出土于大中型墓葬中,小型墓相对较少,象征了一定的地位和身份。但令人奇怪的是,考古专家目前还没有在西安地区发现原始瓷的窑址。  而南方地区倒是发现了很多原始瓷窑址,根据这次出土的原始瓷带有的浓郁南方风格,专家推断这批瓷器很可能是南方制造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