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私藏3000年前珍贵文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12:35 人民网 微博

图为珍贵文物青铜器——錞 图为珍贵文物青铜器——錞

  人民网(微博)湖北鄂州9月7日电 9月6日下午3点多钟,鄂州市公安局涂家垴镇派出所民警将从黄冈追回的3000多年前珍贵文物錞于移送到鄂州市博物馆。据了解,这是该市首次收藏这类稀有文物。

  2011年5月17日,张远村江家当湾一位村民说,该湾在进行农业开发时,从挖塘的淤泥中清理出一件文物,挖掘机师傅刘某在张远村挖塘时,从淤泥中挖出一容器状器皿,清洗过后现场有人说可能是件青铜器文物,半信半疑的刘某连夜将该物送至黄冈麻城老家。

  为防止国家文物流失,5月19日晚7点多钟,涂家垴镇派出所民警驱车2个多小时赶到200公里外的麻城市中馆驿镇刘某的家,向他父母讲解地下文物属于国家的有关法规,经过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次日凌晨4点多,刘某的父母终于同意将文物交给民警。

  经鉴定,该物品为青铜材质,名錞于,是我国古代一种青铜打击乐器,最早出现于春秋,盛行于战国两汉,是军队交战时鸣金收兵之用,其传播路线是自东往西,距今3000余年,存世稀少,有鲜明的民族文化属性与独立的时代含义,具有一定的考古价值。

  在昨天的移交仪式上,笔者看到,追回的这件青铜錞于保存完好,长约60厘米,上面覆盖着一层绿绣,局部还有在潮湿的环境中自然形成的绿漆古,其形状犹如一口倒挂的大钟,上端有吊环,表面的图案依稀可见,用手指轻叩一下,仍传出战时收兵悦耳的响声。

  据鄂州市博物馆书记、副研究馆员熊寿昌介绍,他们收藏后将对錞于破损的地方进行修复,准备在新博物馆进行展示。( 张文瑾 王斌华 何深植 熊光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