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故宫栏板龙雕柱头流落南艺后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08:12 现代快报

  昨天,网友“望京西-南京西”在微博上写道,“刚才在南艺后街嘉和堂古玩店居然发现一尊原装的明故宫(微博)栏板龙雕柱头,据我多年的经验确认是真品无疑……”这引起文物爱好者的关注。这件石雕究竟是不是明故宫遗物?南京市文广新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要文物专家鉴定才知道。

  老板:

  10多年前从苏北弄来的

  这尊石雕(右图)1米多高,下方上圆,看上去挺“沧桑”。细细看去,下半部隐隐可见“南无阿弥陀佛”字样,圆柱部位则雕刻了古代云纹,可以看见龙身,但没看到龙头和龙爪。这尊石雕,店老板周微开价5万多元。

  周微说,这尊石雕是10多年前从苏北一座寺庙收购来的。至于详情,周微淡淡一笑,“这是商业机密。”会不会是明故宫遗物?周微摇头,“怎么可能?又不是从明故宫收来的。”

  那么,网友“望京西-南京西”为什么判定这尊石雕就是明故宫遗物呢?“望京西-南京西”说,这个石雕很独特,有明朝早期石雕的特征。凭借多年的经验,他感觉这应该是明故宫栏板龙雕柱头。“而且这尊雕刻和明孝陵桂林石屋内的石雕几乎一样。”“望京西-南京西”表示,从石刻的风化程度而言,他判断石雕大概有600多岁了,而且,“除了皇家还有谁敢用云龙纹?”

  市文物局:

  明故宫遗物可能性不大

  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的一位负责人说,如果是明故宫的遗物,那就是流散的构件,能否作为等级文物还需鉴定。这位负责人话语一转,“从柱子上有‘南无阿弥陀佛’来看,应该和佛教有关。但是从明故宫的历史文献来看,没有记载明故宫内有寺庙。倒是北京的故宫里面有小型佛寺。”该负责人说,如果从历史文献来看,这个石雕不太可能是明故宫的遗物。

  而一位考古专家表示,南京考古发现的栏板龙雕柱头相对而言都比较残缺,没有上述字样。虽然这块材料比较老旧,但有可能是用旧石材做的新工艺。是不是明朝文物不好说。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文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