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曾被打倒的文革往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13:52 新浪收藏 微博

文革宣传海报“把上海美术界三大恶棍揪出来示众” 文革宣传海报“把上海美术界三大恶棍揪出来示众” 文革宣传海报“打倒齐白石” 文革宣传海报“打倒齐白石”

  新浪收藏讯 微博是一个万花筒,古今中外无所不包,还有各种人生百态。就像是网友hzxpower 9月10日发的一篇微博,微博图片是两张文革时的宣传海报,内容是“把上海美术界三大恶棍揪出来示众”,和“打倒齐白石”。

  微博主大富贵亦寿考(嘉德拍卖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总经理)在转发这条微博时评论到: 谁都不曾幸免。罪状之一就是给蒋(介石)贺寿作画。收藏家马德光的微博也评论说:终于找到证据了。当年李苦禅也受进了折磨,蒋贺寿之作是其中最大的罪状。

  这条微博揭示了文革时齐白石曾经找到批评的历史,虽然那时候,齐白石已经作古。根据文革时候的报章记录,1964年10月25日,江青在和中央美院的三名老师谈话中,提到对齐白石的看法,她对齐白石的批评有以下几点:齐白石的盛名是被吹捧出来的;齐白石反对土改;齐白石是守财奴。有了江青的谈话,于是“革命小将”和美术界开始声讨齐白石,他作品中的文化传统和笔墨韵味被批评为“有闲阶级的点缀品”,是“腐朽寄生生活的黑画”,“宣扬封建迷信的四旧毒草”,等等。

  在齐白石被讨伐的同时,其他著名的国画家也纷纷被批判,他们中包括有李可染、李苦禅、叶浅予、潘天寿等。而这篇微博图片中提到的“上海美术界三大恶棍”是:大汉奸刘海粟、反共老手林风眠、蒋介石御用“雕刻家”张充仁。

  往事不堪回首,好在那时候,齐白石已经作古,这身后发生的荒唐事对他来说是眼不见为净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