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学生作品教授获红点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07:12 现代快报

  原标题:抄袭学生作品教授获“红点奖”

  素有国际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红点奖”,日前花落湖北工业大学。但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获奖作品抄袭了学生毕业设计。

  湖北工业大学日前发布消息称,湖北工大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石元伍,与研究生吴某共同设计的作品《救生三角筏》,获国际重要设计大奖2012年度“红点奖”的“至尊奖”。

  据了解,“红点奖”是国际公认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每年吸引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上万件作品投稿参赛。消息公布后不久,就有网友发帖指出,石教授获奖作品系抄袭学生,并列举相关证据。

  “看到网上公布的获奖设计,只有一个词来形容感受:惊讶!”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2009年本科毕业生胡素美表示,她有充分证据,证明《救生三角筏》是她的作品,“作品是我本科的毕业设计,并收集在学院《2009年毕业作品集》中,我因此还获得院级‘优秀毕业生’称号。”

  她说:“从外观看,两个作品完全一样。获奖作品只是在内部增加了一些零部件,并加置GPS导航报警。从严格意义上讲,获奖作品并不是原创,只是对原设计的美化。”

  10日,石元伍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自己“考虑欠缺”。他说:“这个创意是胡素美在毕业设计期间,在我的指导下完成的,包括从创意点的演变,到后期的设计推进。所以,作品应属师生共同成果。由于投稿时考虑欠缺,忽视了胡素美在原设计中的劳动成果,理应加上她的名字。”

  对此,胡素美回应说,石教授并不是带她做这项毕业设计的导师,事情发生后,石教授通过电话、微博和电邮向她道歉,提出联合署名补救。学院和学校领导也给她做工作。

  记者10日了解到,艺术设计学院初步认定,石元伍教授涉嫌“外形抄袭”,决定暂停其系主任职务,并呈请学校学术委员会依相关条例进一步处理。同时,学院要求,石元伍应向胡素美书面道歉,向“红点奖”组委会申请更改作品第一作者。对于停职决定,石元伍表示“不理解”。他认为,校方没有站在保护教师的立场上解决问题。

  据新华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