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07: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延安9月13日电(记者张一辰 冽玮)当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品交易市场之时,艺术品拍卖的场景对于民众已不再陌生。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13日在延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2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春拍市场的整体走低,其中,中低价位拍品成交稳健,凸显收藏者心态理性回归。

  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春拍期间,中国嘉德(微博)、北京保利、西泠印社(微博)、中贸圣佳、北京匡时(微博)等市场前1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共举办181个专场拍卖会,成交22036件(套),平均成交率70.05%,成交额为97.67亿元(含买方佣金)。与2011年春拍相比,专场数量减少37个,成交额同比降幅52.38%,呈“双降”之势,并基本回落至2010年春拍水平。

  张延华认为,受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的影响,从2011年秋拍开始金融资本对高价位拍品的“青睐”下降,是导致2012年春拍市场大幅下滑原因之一,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回调压力显现,反观中低价位拍品的成交依然稳健,也反映出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由“井喷式”发展已逐步回归理性。

  近几年来,中国书画一直是各大拍卖行竞相争夺的重点,作为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主力”,中国书画在今年春拍中遭遇“滑铁卢”,市场份额3年来首度降至60%以下,下降额占今春市场整体下降额的半壁江山,与之相比,当代书画则呈现不降反升之势,成交件数及成交额分别增长27.33%与13.88%。

  据统计,截至2012年8月,中国内地已有154家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签署自律公约,占据了市场九成以上份额,行业诚信化及企业标准化日益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主流。

  张延华透露,随着中国文物与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民众对收藏活动的参与日益增多,而即将于今年9月下旬公布的“首届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标准化达标企业”名单,将对征集拍品、审鉴拍品、保管拍品、拍卖会申报与预展、拍卖、交割等全部拍卖程序进行有效规范,同时也将对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良性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据全球最权威的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发布的《2011年全球艺术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艺术品拍卖总收入达115.4亿美元,中国成交总额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所占比重为41.4%。并首次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交易市场。(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