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持续低迷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07:5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见习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外部市场行情不好,艺术品市场也陷入持续低迷的状态。2012年秋拍在即,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日前的调查显示,今年三季度人们对艺术品未来价格走向仍不明朗,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分析人士表示,下月举行的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在参与调查的人群中,仅有21.43%认为艺术品价格未来三个月里会上涨,和年初调查结果类似,而超过45% 的比例认为会下降,认为未来是购买艺术品的合适时机的比例超过60%,这一比例和年初的67.82% 相比略有下降。尽管部分老买家对艺术拍卖的关注度回升,但出手谨慎,市场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观望情绪明显。

  今年的春拍行情,已经显现出艺术品市场全面回调的趋势。中拍协发布的拍卖业经营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为92.4亿元,和2011年上半年的283.16亿元相比,下降了67.4%。其中,五六月份春拍高峰时段累计成交56.81亿元,占上半年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的61.5%,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降不少。

  而受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世界各地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持续萎靡,梅摩全球艺术品综合指数从2010年底至今下跌了2.5%,而标普500指数和富时指数分别上升了11%和3%,艺术品的表现远不如同期股票市场的表现。

  业内人士表示,艺术品市场持续低迷,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是市场外围影响,由于前两年艺术市场的高度繁荣基本是靠流动性过剩推动的,这种模式无法持续造成目前的状况;其次是查税风波凸显出艺术品关税高税率,目前拍卖场上的优质拍品主要源于海外回流,高税率抑制了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三是目前投资主导的艺术市场面临套现,随着明年套现回购时刻的到来,艺术品的价格将受到承压。

  “市场信心的恢复,可能需要3到5年,在此期间,市场会采取观望的态度,去重新认识艺术资产的真正价值。”专家表示,一方面受外部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只有外部经济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才能真正恢复对艺术品投资的信心;另一方面是基于市场内部的行情调整,这是一个去除泡沫的过程。“这是一个对艺术品价值重新认知的过程,需要艺术品投资市场中的参与者冷静判断、理性认识,所以会比较漫长。”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市场未来方向不明,即将于下月5日开始的秋季拍卖会,将不容乐观。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拍卖行业就呈持续低迷状态,上半年的拍卖成交额表现相对温和,而目前市场经济大环境还不明朗,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表示,经济形势不稳、未来走势不明朗固然会影响信心;但宏观经济政策转向,流动性已经得到部分恢复,最重要的是市场缺乏投资品种,艺术品仍然是有吸引力、有潜力的投资品种。“从艺术市场本身看,目前行情会进行一定的调整,但主要是前期风险的释放过程,前两年拍卖场上的天价纪录由于巨额未付款而成了历史包袱,而未来堆积着巨量的抛盘,所以前景有些黯淡。”

  而对于艺术拍卖行业来说,西沐表示,按产业组织理论,产业的适度集中度有助于提高效率,但统计数据表明,中国艺术市场的集中度前两年一直在下降。艺术品拍卖行业中低水平、同质化的同业竞争,在市场信心动摇的特别时期会带来副作用。 “未来会有两个方向,一是强者恒强,大拍卖公司会加速拍卖业务的综合化,借助品牌、借助核心的竞争优势拉长产品线;另一个是专业化,小公司专注特定的领域甚至地域,靠特色业务立足市场。”

  专家表示,尽管受外部市场影响,艺术品市场处于低迷状态,但从长期来看,艺术品仍然是有吸引力、有潜力的投资品种。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