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古墓疑被暴力挖掘古人尸骨乱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11:0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磁县讲武城镇双庙村古墓群发掘现场 庞帅 摄 磁县讲武城镇双庙村古墓群发掘现场 庞帅 摄

  (马继前 庞帅)13日,河北省磁县文保所就网友质疑该县双庙村南水北调工地古墓葬被“暴力”挖掘一事,称考古挖掘申报手续齐全,采取科学办法,从未对古墓进行“暴力”挖掘,网贴反映不实。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河北磁县讲武城镇双庙村西南近日发现曹魏大墓墓群,数十座大墓现正在发掘。有学者认为是桓阶、程昱家族墓地,将会填补曹魏历史考古的空白,十分珍贵。但是,考古队不仅使用了挖掘机等大型设备,而且古人遗骨抛掷一地,无人管理。现代考古中,古人遗骨已经与器物一样,成为珍贵历史文物。磁县文物部门并没有发掘资质,挖掘过程很不专业,造成了科学资料的损失,给以后的论证带来很大的困难。”

  对此,磁县文保所所长李江回应称,网贴所提到考古发掘确为配合南水北调取土而展开,开始时间为5月15日,开工前已向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申报,并得到同意,挖掘全过程采用人工使用铁钳等小工具开挖,从未使用过网贴提到的挖掘机等大型设备。“我们用工人次达到230人次,要是用挖掘机用得了这么多人,这么长时间吗?”

  针对网贴所称古人尸骨随处乱扔一事,李江表示,考古挖掘制度中,对尸骨如何处理没有明确规定,一般有三种处理方式:尸骨粉末随挖掘的土一块转移;有考古价值尸骨整理后入库保存;无考古价值但尚保有一定形状的尸骨,集中收集后寻找合适位置掩埋,尸骨主要作用是判断墓主的性别和年龄。此次考古挖掘的尸骨,考古人员采用收集后集中掩埋的办法处理。

  13日,记者在磁县双庙村西南500余米处看到,东西并列着两个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大土坑,分别是南水北调工程取土场和双庙砖厂,新发现的数十个古墓葬就密布于这些土坑和农田内。其中一座墓葬呈长方形,南北长约6米,东西宽3米,上下分为三层,最底层系砖混结构的墓室。四五位工作人员正相互配合用铁锹小心翼翼清理墓室和甬道内的杂物,现场整洁,记者并未看到大型机械和尸骨随地乱扔现象。

  针对网贴所称此次双庙村发掘墓葬为桓阶、程昱家族墓地一说,李江表示,经河北省文物专家全面勘查,双庙村南水北调工地共有43座古墓,主要是汉代、北朝、唐代以及明清时期的平民墓。截至目前,尚未发现高规格的王公贵族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