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多家中华老字号易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6日 02:1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赵小燕)2012第九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14日在浙江杭州开幕,胡庆余堂、张小泉等国内200余家百姓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参展。但记者在展会上发现,“张小泉”等多家老字号企业在近几十年发展中,都已“易主”。

  始创于清康熙二年的“张小泉”剪刀,至今已历时349年。在其发展鼎盛时期,“张小泉”品牌在国内几乎无人不知。然而近几年其发展并不顺利,2008年,这家国有老字号被民企上海富春控股收购。

  与“张小泉”一样,国内多个老字号都已易主。“东阿阿胶”在上市之后被华润股份并购,百年药店胡庆余堂也已归在他人门下。

  有观点认为,老字号抱着“吃老本”的心态,长期固步自封,缺乏市场经济观念和与时俱进的思想意识,才逐渐陷入困境。

  浙江省老字号协会副秘书长曾方荣表示,绝大部分老字号企业易主有历史、经济等多种原因。但被并购之后的老字号也才有更多机会去壮大品牌。“新资本的注入也带来了新的管理模式、资金甚至渠道等等,部分企业在内部改革已经困难的情况下,被并购就是一次成功融资。”

  被并购之后的“张小泉”已经做了整厂搬迁,并开拓了传统剪刀之外的新业务。

  该公司品牌宣传部一位方姓负责人表示,老字号企业举步维艰的主因是大部分企业规模太小,目前“张小泉”已经引进了大规模先进设备,也调整了产品结构,“销量正迅速扩大,我们的目标是既要做生产制造商,也要做品牌运营商,甚至搞非物质文化遗产,前景还是乐观的。”

  作为一名老字号工作者,曾方荣认为,最重要的是让老字号更好地生存下去,发展得更好,而不是考虑谁是控股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