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面积古墓群与曹操墓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6日 03:02 燕赵晚报 微博

  (记者 王彬)连日来,有网民发帖称邯郸市磁县双庙村南水北调工地发现众多曹魏时期大墓,称可能与备受社会关注的“曹操墓”有关。记者昨日从当地文物部门了解到,经河北省文物专家多次勘查,双庙村古墓群共有43座古墓,多系汉代和明清时期墓葬,与曹操并无瓜葛。

  记者于9月13日上午驱车赶赴考古现场。在磁县双庙村西南500余米处,东西并列着两个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大土坑,分别是南水北调工程取土场和双庙砖厂,新发现的数十座古墓就密布于这些土坑和农田内。

  经工作人员同意,记者近距离观察了其中一座正在挖掘中的古墓。整个墓葬呈长方形,南北长约6米,东西宽3米,上下分为三层,最底层系砖混结构的墓室。据附近村民透露,这些古墓是在取土时发现的,有的已被盗墓贼洗劫一空。由于讲武城距邺城(今临漳)仅三四公里,又是一代枭雄曹操的练兵之地,所以人们自然而然地将古墓群与曹操联系到一起。但据磁县文物保管所所长李江介绍,经省文物专家全面勘查,双庙村南水北调工地共有43座古墓,从目前已挖掘的10多座古墓葬来看,除形制较低外,出土的文物均为少量的普通陶器和铜器,主要是汉代、北朝、唐代,以及明清时期的平民墓,与曹操没有任何联系。

  不过,磁县讲武城镇一带作为东魏、北齐的皇陵区,因为新近发现的43座古墓葬中有一座北朝时期墓葬,所以备受各级文物部门重视。有关专家正积极准备发掘,以了解墓室主人的真实身份。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