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建议挪走故宫所藏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07:58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北京市政协常委会17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北京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完善的建议案》。北京市政协建议,为了缓解故宫(微博)博物院皇家宫廷展示和文物旧藏展示之间的矛盾,可考虑将故宫“宫”与“院”分开。

  近年来,故宫游客量大增,给文物古建保护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建议案”建议,将故宫“宫”与“院”分离,一方面使故宫成为集中展现明清皇家宫廷文化的场所,另一方面择址新建一座博物院,作为专门展示故宫所藏180余万件文物旧藏的场所。

  “建议案”还就改善遗产保护工作提出了进一步建议。一是包括故宫在内的世界文化遗产单位可以根据文物保护的要求和环境容量,设置合理的游客承载量,超出承载量就不再售票;同时可以采取预约参观等形式合理引导客流分布,尽可能地减小游客数量持续攀升给文物保护工作带来的压力和安全隐患。二是针对世界文化遗产历史建筑的缺失问题,建议推动明十三陵外围陵墙、故宫、天坛、颐和园等历史建筑的必要修复工作,加强遗产真实性、完整性的研究保护工作。三是针对故宫内一些宫殿和两侧的太庙、社稷坛被占用的现状,建议大力支持故宫占用单位的搬迁工作,逐步腾退太庙、社稷坛等属于故宫整体保护范围内的历史建筑,使“左祖右社”的帝都建造格局和历史文化内涵得到完整的体现。

  北京市拥有长城、故宫、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天坛、颐和园和明十三陵等世界文化遗产。这些景区每年接待数以千万计的国内外游客,加大了文物保护的难度。近年来,游客数量还在急剧攀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