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一对明朝文物失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10:47 温州网

世英门前左右两侧分列上马石、下马石,现均已失窃,村民们惋惜不已。通讯员 夏进华 摄 世英门前左右两侧分列上马石、下马石,现均已失窃,村民们惋惜不已。通讯员 夏进华 摄

  昨天,泰顺筱村镇库村的村民们依然在焦急地寻找20天前被盗的一对明朝文物——“世英门”前的上马石、下马石。

  “世英门”又名石门楼,门前有上马石、下马石、坐凳等石质附件,是浙南地区典型的石门楼建筑,1982年12月被列为泰顺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据留下的照片显示,库村的上马石、下马石为原石凿出,呈两级阶梯状,配有底座,四周刻有麒麟送子等图案,一左一右分列在世英门的两侧。

  库村党支部书记包国福说,8月31日上午,村民反映下马石、上马石被盗,他立即向县文博馆汇报并报警。

  60岁的村民吴时建说,“世英门”建于宋代,明朝重建。门前的上马石、下马石高约1米,工艺精美,是村里的宝贝,如今被盗实在太可惜。

  泰顺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说,“世英门”前的上马石、下马石,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得知被盗的消息后,他们立刻联系了公安部门,希望能尽快找回。

  筱村派出所民警说,接到报案后,他们立刻赶往现场进行了走访调查。因为事发古村落,周围没有监控,此案的侦办有一定难度,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 赵亮 见习记者 谢树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