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清史料证明琉球是中国属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9:59 东南网 

咸丰二年,闽浙总督季芝昌奏报“英吉利夷人久霸琉球请谕撤回”奏折 咸丰二年,闽浙总督季芝昌奏报“英吉利夷人久霸琉球请谕撤回”奏折

  (记者 李熙慧 林丹文/图)

  昨日,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长乐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蒋滨建收集的台北故宫清代琉球大量史料,见证中琉密切友好的宗藩关系,有力证明琉球从来不属于日本,而是中国属国的历史事实。

  琉球作为中国的附属国关系延续了五百余年。从明崇祯四年至光绪十七年260年间的1363份档案史料,真实展现了清代中琉友好交往的事实。

  清代对琉球王册封琉球向清帝进贡

  史料涉及清代皇帝对琉球中山王册封、朝贡、赏赐、请封、谢恩、闽省地方官员伴送琉球贡使进京、琉球子弟来华入学、贸易往来、琉球贡使在华病故及安葬,琉球国护送难商难民来闽、清廷对琉球漂风难民的救助与抚恤大量奏折。

  在奏折中,内容有清廷对琉球给予优惠与照顾政策等方面内容。其中道光二十四年法国、英国战船驶入琉球事件发生后,道光、咸丰皇帝令两广总督、闽浙总督等官员查清事件真相,和英国交涉,督劝其撤出琉球。

  记者在奏折中看到,里面的文字详细记载了很多与琉球相关的具体事例。其中,有中国对琉球使团在琉球的活动、琉球遣华使团在华活动的朱批奏折。顺治十一年七月特遣正使兵科副理官张学礼、副使行人司行人王垓齐捧诏印前往册封琉球国中山王,光绪八年三月十一日江苏学政内阁学士黄体芳《奏请驻日使臣索还琉球》,光绪八年五月十二日礼部尚书恩承《奏为琉球使臣禀陈该国遭日本凌虐恳恩赐救》等,都是重要发现。

  史料中还有闽浙总督、福建巡抚、福州将军、两广总督、两江总督等册封琉球正使副使的朱批奏折和移会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